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科龙股东起诉德勤 > 正文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橘枳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3:03 证券日报

  贺俊

  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和安永,是全球知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四大”),对于他们在国际上的名气,国人是如雷贯耳。曾几何时,面对国内会计领域虚假欺诈之风的甚嚣尘上,人们如请神一般的将他们抬进了中国,用顶礼膜拜之式乞望他们能把好会计审计的最后一道关或是最重要的一道关。

  他们曾被寄予厚望

  2001年,中国证监会颁布“补充审计16号文”,要求上市公司IPO及再融资时,财务报告必须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补充审计”。“四大”从此被赋予了如此的权力,以致人们纷纷以“裁判员”视之,而不太想的起来他们“裁判员”外衣下的“运动员”之身。这也难怪,比如德勤,从1993年开始,就作为项目顾问参与财政部制定中国会计准则,目前仍继续协助财政部推进此发展方案。

  裁判员加运动员的身份,让“四大”可谓是名利双收,数据显示,2004年,“四大”在中国的业务收入已经牢牢占据了前四名的位置,普华永道中天、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安永华明分别以9亿、4.3亿、3.7亿和3.2亿元位居业务收入前4名,而位居其后的国内

会计师事务所中,收入超过1亿元的仅有上海立信长江一家。

  他们可曾不负众望

  “四大”的前身是“五大”,“五大”里的大哥安达信一度是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最终因为安然公司财务丑闻而轰然倒塌。老大完蛋了,剩下的四个兄弟,各人面前的

蛋糕就又大了一圈。钱多了并不是坏事,尽管中国人曾有老话说“钱一多,就变坏”。

  “由于和政府部门关系良好,'四大'受到监管很少,'四大'就意味着免检。”一位资深人士曾有如此表示。

  免检的后果,就是一旦检出,便是大案。

  普华永道在黄山旅游和京东方的财务

审计中,因违规被财政部点名批评,在普华永道被责令整改的同时,德勤又卷入科龙乱局中,德勤2003年对科龙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但实际上,科龙的财务问题当时已经明显浮出水面。“四大”中的另一家毕马威,则早已陷入锦州港的漩涡。

  同时,其在美国涉嫌非法避税遭调查的进展如何,将直接影响毕马威是否因此而步安达信的后尘。安永同样也不干净,在美国的通用电气案中,安永被指存在欺诈行为,由此造成的损失达到3.8亿美元。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理事会(PCAOB)曾发布报告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有违反美国会计原则的行为。

  对于“四大”的“不争气”,财政部独立审计准则组成员张连起表示:“'四大所'自我定位的视角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它们日益把自己看作商人,这种视角的转变是极其危险的。”

  其实“四大”本没有错,他们本来就是商人,商人该犯的错,他们也同样有理由有机会犯。今天之局面,错在我们没有把他们当成商人。

  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人,枳的基因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变成枳,是任由发展的常态,而变成橘,倒是需要费一番功夫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