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左小蕾:发行体制应进行重大改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左小蕾

  要建立理想的新股发行制度,保证发行成功,有三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有实力的承销商、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以及对市场的准确判断。

  保证发行成功承销商需要有三个必备条件。承销商的定价能力绝对是其核心竞争力
。在询价过程中,承销商的诚信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投资者对发行人的信息是不充分对称的,投资者完全相信其披露的材料,并以这些信息为基础进行判断和报价,这是以对承销商的信任为重要前提的。承销商凭借实力建立起来的庞大的投资者管理系统和营销系统,是发行人的路演和发行成功的重要保证。摩根斯坦利就为建行上市在半个月内安排了90余场演讲和一对一的会议。特别是承销商在长期服务中与投资者建立的关系,使得一些不容易发行的股票也会得到投资者的认购而顺利发行。

  保证发行成功必须有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询价不等于漫天要价就地还钱,也不是随心所欲。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会遵循基本投资理念,积极参与以价值发现为目的的询价过程,认真加工卖方提供的信息,分析发行人的报告,加强定价估值水平,计算和报出合理公平的价格。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在询价和发行过程中会自觉遵守这些游戏规则,为自己也为整个资本市场创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环境。

  市场状况对发行价格有决定性的影响。即使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根本改变,市场好,发行价可能定高一些。市场不好,发行价可能定低一些。百度在Google等同类

股票疯狂的上升时期以100多美元,发行价的5倍在Nasdaq挂牌上市。Google原定价100美元,因为各种原因Google在通常是华尔街假期的8月份通过网上竞价上市,其发行价变成85美元。资本市场的风险溢价和风险折价就是不同市场状况在发行价格上的反应。这些灵活性是金融产品价格与商品价格不一样的地方。所以许多发行人都避免在淡季上市,否则就卖不出一个好价钱,影响融资水平。我们的投资者也要学会适应这种资本市场价格变化的特殊性。

  在新发行制度的摸索阶段,应该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来避免人为的发行价格的扭曲。比如,机构在询价过程中有单边压价的倾向,导致发行价不合理地偏低。比如,准上市公司和承销商的虚假包装或其他违规违法操作,导致上市公司本身的问题在发行上市后很快跌破发行价,在这种情况下承销商和保荐人必须受到一定的惩处。

  不管是什么原因,扭曲的发行价会破坏规范的市场秩序,对公开公平公正的

证券市场的建设百害而无一利。我们的市场是初级市场,市场参与者不能与成熟市场相提并论,我们的新的发行制度需要走过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在新制度建设旧体系退出的交替过程中,逐渐培养游戏规则的执行规范,使我们的改革成本最小化,制度建设成功的概率最大化。

  相信新的发行体制会改变过去一些不规范的发行过程,但是投资者还是要格外有风险意识。市场永远存在系统风险,任何制度也不能百分之百防范非系统风险,资本市场淘金要培养善于识别“假冒伪劣”产品和发现“真金白银”的功夫。“圈钱”的公司你可以不买,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可以用脚投票,建立风险意识是投资者对自己权益的最大保护。新股恢复发行将推动资本市场的更大发展,新的发行体制的改革将为新股成功发行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银河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