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问题券商清理整治提速 证券业自下而上谋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李巧宁

  进入2006年以来,“问题券商”的清理整治进程骤然提速,始于2004年8月的券商综合治理工作步入攻坚阶段。与此相伴,监管部门对于证券业的监管理念也酝酿着一场变革,证券业今后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可辨。

  10月31日,这是中国证监会对券商整改给出的最后期限,这意味着,再过不到7个月的时间,证券业将实行“新老划断”,届时一些达不到常规监管要求的证券公司将退出市场,达标券商将重获新生,而对监管部门来说,对证券公司的监管也由此转向常规监管。

  “净资本是常规监管的核心和手段,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力争在今年6月正式出台

证券公司净资本规则体系和风险监控指标体系。”
证监会
机构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对证券公司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有着特别的意义:只要证券公司清偿能力出现问题,监管机关将对其亮“黄牌”采取监管措施直至“红牌”罚下;对证券公司来说,净资本水平将成为其生命线。

  与净资本为核心的常规动态监管思路已经成型。从大层面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分类监管标准将全面实施,券商据此被划分为不同的类别,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将分别适用不同的业务许可和监管措施,获准开展相应的业务。就券商来说,其从事的具体业务将与净资本水平全面挂钩:经纪、承销、自营、资产管理和财务顾问等业务都需持牌经营,业务规模也将因其净资本水平的不同受到相应的控制,各项业务规模均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一定比例或倍数。

  综合治理也好、净资本也罢,终究只是手段,其目的都只有一个:推动证券公司规范、创新发展。经历了剧烈洗礼的中国证券业正苦苦追寻着自己的发展路径,而伴随着综合治理进程的不断推进,证券业的发展路径已渐渐清晰可见。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证券业正试图谋求一种“自下而上”的发展路径。监管部门冀望通过一套全新的激励约束机制来激活证券公司,推动证券业的创新发展。“在这套激励约束机制下,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经营空间、创新发展机会与其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和合规状况相对称。公司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各家公司都能看到努力的方向,都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业务创新。谁运营规范,谁就能得到发展;谁违规失信,谁就会受到惩罚;谁因循守旧,谁就会被市场淘汰。”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诠释道。

  尽管“自下而上”的证券业发展路径已日益凸显,但真正循此路径谋求发展,无论对监管者还是对券商来说,都不吝于一场考验。创新的方向在哪里?如何赚钱?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型?这是证券公司首要面对的问题,需要证券公司研究、探索、实践。作为监管机构,如何扮演好监管者应有的角色?为券商创新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良好制度环境?引导券商创新活动的有序推进?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国际化的视野推动行业资源的整合?这显然也是需要正视的。

  目前,券商综合治理进程已行进至3/4里程,随着终点的临近,前段时间稍显缓慢的券商创新步伐有加急之势。除去

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等这些已是箭在弦上的新业务,还有多少新品种、新业务涌现出来?答案是,应该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