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科招商为什么喜欢吃鱼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1: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吉舟

  老上海投资圈里有句旧话,叫“吃鱼头”。说的是投资者投资一家公司后,一见到股价上涨就马上卖空,结果出局后,股价继续扶摇直上,自己只赚到了一个“鱼头”,而错过了整条鱼身。

  中科招商就走在吃鱼头队伍的前列,它在今年的最大投资案例中,上演了吃完鱼头后华丽转身的一幕。

  中科招商投资数码视讯,即便按照国际投资行业的眼光来说,也是极其成功的案例。

  数码视讯在象征未来的数字电视运营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与市场优势。更加重要的是,它除了具有未来世界的梦想之外,还在现实世界中大笔大笔地盈利。

  这是一个“本梦比”与“本益比”两全其美的项目,是鱼群中的鲈鱼。

  2004年,数码视讯预测的当年盈利1200万元,中科招商投资额2500万元,占数码视讯35%的股份,可以计算出,当时双方投资谈判的结果——对数码视讯的2004年估值是7200万元人民币,投资市盈率6倍。问题是,数码视讯2004当年的实际盈利高达1700万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中科招商的实际投资市盈率是4.2倍。

  4.2倍市盈率投资控股一家高科技盈利企业,中科招商睡觉时可能都在笑。

  而2005年,数码视讯的盈利达到了2200万元,中科招商的投资市盈率降低到了3.3倍。

  这时候,中科招商却做出了出乎意料的行为——华丽地转身。

  他们把15%的股权买给了清华系。

  如果按照2006年数码视讯的预测盈利来计算,保守地说,数码视讯的2006年盈利至少仍将是保持2005年2200万元的水平。那么,还是以2004年那场投资谈判结果为标准——6倍市盈率对公司估值的话,数码视讯的2006年价值应该是13200万元,中科招商的投资实际已经从2500万元增值到了4620万元,投资回报率至少已达185%。

  况且,按照一般商业逻辑,像数码视讯这样的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2006年的投资市盈率,应该比2004年的投资市盈率高得多——12倍市盈率应该是其上市前合理的估值标准。按照这一公允标准估值,数码视讯2006年价值应该是26400万元,中科招商的投资实际已经从2500万元增值到了9240万元,投资回报率至少已达370%。

  那么,问题就来了,保守地计算已经增值185%~370%的股权,为什么低价卖给清华系呢?这显然不符合商业逻辑。为什么中科招商不握紧手里的35%的控股权,再笑着睡一年的觉,等到数码视讯在境外IPO或者国内

中小企业板市场IPO时,收获满树的果实呢?那时的市盈率至少可以达到20倍。

  可能的答案只有三个:

  一、中科招商的投资策略以保守为主,见好就收是他们的投资信条,任何风险,都是他们这家风险投资不能承受的。

  二、中科招商与清华系有密切的联系和战略层面的协作,这次转让是自家内部分配利益的行为,而不是市场行为。

  三、数码视讯内部运转严重依赖清华系的上下游企业,只有与清华系进行资本整合,其业绩与利润才能经得起严格的上市

审计

  中科招商给出的标准答案是,此次转让已经收回全部投资,手里还剩下的20%股权,已经属于0成本投资,基本属于答案一。

  如果这一标准答案是真实答案的话,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风险投资行业习惯“吃鱼头”的案例。在某种程度上,这个案例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长期生存在一种“无退出机制”惯性思维下的中国本土风险投资行业,已经养成了逃难者一般的焦虑心态。他们吃到鱼头时已经乐不可支,过早地套现走人——这种在国际投资行业眼中不可思议的行为——发生在了中国本土风险投资身上。

  过惯了地主家也没有余粮日子的中国本土风投业,胆子和胃口已经小得不配“风投”二字了,而能够改变这种不正常惯性状态的外力——新市场因素,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