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证券行业分化重组 谁是最后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傅建设

  目前中国证券行业分化重组仍在进行,新的竞争格局处于变化过程中,未来的竞争格局取决于证券行业的环境变化、证券公司的定位和竞争策略。

  实力为王

  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规则(征求意见稿)》,确立了根据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规模确定证券公司业务资格和业务规模的原则和具体办法,这一办法实施后,证券公司的规模,特别是净资本规模,将成为决定证券公司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净资本规模大的公司,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将会处于有利的地位。(见表1)

  同时,中国证券市场处于急剧变化之中,各种新的业务不断出现,证券公司如果能够抓住新的业务机会,必然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从海外证券公司的发展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例如台湾宝来证券抓住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机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领先地位。

  中国证券市场未来有许多新的业务机会,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在中国

证监会分类监管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如何抓住这些新的业务机会取决于两个方面:

  一是是否具备创新业务资格,那些得到证券监管部门支持的证券公司,特别是创新类证券公司,将得到更多的机会。

  二是是否具备创新能力,那些创新能力强的证券公司,有可能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

  而不容忽视的是,金融业综合经营目前处于试点阶段,已经列入“十一五规划”,一旦全面推广,银行系、保险系的证券公司将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对证券公司新一轮的并购将开始,对证券行业现有的竞争格局将造成直接冲击。

  外资金融机构目前只能以合资的方式在中国从事证券业务,业务范围还受到严格限制,随着合资公司中外方持股比例的放宽和业务范围限制的解除,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证券行业的竞争力将会大大提升。

  另外,信达、华融等资产管理公司及投资者保护基金托管的证券公司采取何种重组方式也将影响证券公司未来的竞争格局。

  在各种外力的压迫下,证券公司现有的业务规模、销售网络、在各项业务上的人才储备,是决定其未来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那些市场占有率高,销售网络齐全,专业人才多的证券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将会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两极分化”

  在中国证券业分化重组的过程中,不同的证券公司会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寻求自身的竞争优势,最终会形成两类证券公司:一类定位为全面服务型证券公司,另一类定位为专业型证券公司。

  不同证券公司的战略定位的演进符合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模型。全面服务型证券公司采取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而专业型证券公司则采用目标集聚战略:

  其一,成本领先战略。少数证券公司通过规模化经营实施低成本战略,为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采取这种定位的证券公司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国内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另一类是类似美林证券这样的全面的证券服务零售商,通过便捷的交易通道,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和覆盖面极广的业务布局为各类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其二,差异化战略。少数证券公司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特定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像高盛、第一波士顿等机构客户服务商,主要为少数大型机构客户服务。

  其三,目标集聚战略。大量的中小证券公司将通过市场分割,为特定客户的特定需求提供服务,在特定地区、特定业务领域寻求竞争优势,目前有部分证券公司在尝试朝这个方向转型。

  中国证券业分化重组仍在继续,大部分证券公司仍然没有明确的战略定位,基本上是无差别证券公司,未能沿着三种基本竞争战略的至少一个方向制定自己的竞争战略,而是夹在中间,在产品、客户上都没有明确的定位,这些证券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会进一步被整合,要么被并购,要么明确定位,最后的竞争格局会出现10家左右以银行、保险控股的金融控股集团、大型证券公司和外资金融机构为主体的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在证券业务中居于绝对垄断地位,大量中小券商作为证券业的补充,只能通过差异化经营获取利润,这种趋势已经出现。

  (作者单位:兴业证券战略规划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