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保险资金被博弈了一次 除了投资请扔掉其他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33 北京晨报

  但丁《地狱》的开篇之语:“进来时,请抛弃你所有的希望!”谨把这句话送给保险资金,除了长期投资别有太多的希望,否则这就是你们的地狱。操盘手问我,听说过大牛市赔得一塌糊涂的人吗,所以也把上面的话送给那些在不同股票里奔波的朋友。

  除了保险资金谁还有钱?炒港股回流的A股资金暂时不列入我们设想的计划。反正基金肯定是没钱的,问了几个勇猛、激进的基金,仓位都顶到了可投资股票的上限。但市场仍
然能够放量,还有谁不往保险身上猜?挣钱永远是比脸面更重要的事,不是吗?

  对于经济学家来说,选择处理事情的方法就跟选择商品一样,总是要权衡成本与收效。买

股票的操盘手更是如此,他们是更为实战的平民经济学家。他们会计算在不同股票中跑短线的手续费成本,会计算如果没有开涨的优秀品种一旦抛掉而损失的收益。用经济学的话来说,现在跑短线的收益未必就能抵得过丢失的机会成本,而越是个体高收入者,他的机会成本就越高。

  所以,少有操盘手会耐不住寂寞,他们提醒我:诱惑太多,不妨装作没看见。

  然后,这些经济学特点又会反映到心理学上。当供求失衡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失态。比如十年前我做股票的时候,去营业部开个户比登天还难,

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看我的眼神就像看一个乞丐;前两天我再去,对身边20万元的投资者都当大爷一样。这应该就是经济学和心理学关联的一次验证。

  股票市场何尝不是这样呢?保险资金被博弈了一次,谁又能保证它们心态不失衡?所以,我宁愿相信G股的复牌就填权是件特正常的事。矫枉过正之后总会有物极必反。也许由于保险资金心态的变化,会让慢牛现在就开始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