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国际投资大师麦基尔称中国股市比美国有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6:14 新民晚报

  本周二,又一位著名的投资人物来到中国,并对这个暂时还比较低迷的市场产生浓厚兴趣,这就是国际投资大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伯顿·麦基尔先生。应博时基金公司邀请麦基尔教授再次来华,在北京就如何看待中国股市进行了一次演讲。麦基尔教授极其高调评价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甚至认为比美国股市的投资价值高一倍,而且,他试图通过摩根士丹利的QFII额度,购买沪深A股,可惜未能如愿。

  中国股市吸引力大

  麦基尔教授看好中国股市,并不是凭空瞎讲,而是以一些数据作为依据。他将中美经济和股市的数据进行了对比。

  他说,美国经济在2006年大概有3%-3.25%的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如果我们来衡量股市的回报水平的话,我们可以简单用两部分来看,股市的红利收益率加上我们所预期的长期增长速度就是我们投资

证券综合的收益水平。从长期来看,在美国基本上可以维持在7.5%这样的一个股市回报水平。美国股市的风险溢价大概在5%左右。

  随后,麦基尔教授对

中国经济和股市进行比较分析。他认为到2010年左右中国每年的增长水平大概会保持在7.5%左右。他说:即使我们对中国的回报率稍微保守一点,比如说在这个公式里我只用了7.4%的增长率,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股市的综合预期回报水平也达到了9%。中国目前的国债水平基本上维持在2%-3%的水平,这个时候中国的股市投资风险溢价大概是6%的水平,这样的话比美国的股市要有吸引力得多。

  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就显得更有吸引力,除了刚才我们说到的9%左右的股市回报率之外,我们相信中国的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每年大概可能会有3%左右的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就更大了。

  中国股市价值较高

  麦基尔教授认为中国股市的吸引力,还体现在投资价值上。他用彼德林奇的估值法则,比较中美股市的价值。

  彼德林奇用了一个PEG指标来选股,这个指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当时他在选股的时候就是选那些市盈率较低,同时它们的增长速度又是比较高的公司,这些公司有一个典型特点就是PEG会非常低。

  在美国现在PEG水平大概是2,也就是说美国现在的市盈率水平是公司盈利增长速度的两倍。无论是中国的A股还是H股以及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的中国公司,它们的PEG水平大概差不多在1的水平,或者是比1稍高一点。两者一比较,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很有说服力。

  由此,麦基尔十分看好中国股市的潜力,他表示非常理解中国投资者这几年的心情,他说:“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投资者是处在一个很长的隧道里,光明很快就会来到。”

  QFII额度非常抢手

  麦基尔教授是投资经典《漫步华尔街》的作者,长期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曾经是经济系系主任。曾任美国总统经济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及美国金融协会主席,还担任过许多金融及非金融公司的董事,并担任保德信集团投资委员会主席。

  麦基尔并不是一个只说不做的人,他在演讲中透露,曾经试图通过QFII来投资中国A股。他说:“因为我在美国用的是摩根士丹利,我试图通过摩根士丹利的额度购买上海上市的

股票。两个月以后一直没有结果,最后放弃了,因为当时的美国摩根士丹利觉得把我这个东西要做成的话,还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麦基尔教授呼吁QFII额度进一步放开:“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把QFII额度逐步地提高,当然最终达到完全的开放,这样的话世界各地的资本都能够到中国来,从资本市场上取得世界上最好的回报之一。”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