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外专家交锋资本市场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3: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迈克尔·佩蒂斯:资本市场不能盲目创新,金融衍生品增多可能加重市场投机。

  童道驰:中国的资本市场不能等到万事俱备才开始运行,要勇于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

  本报上海电 (记者 黄磊) “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有三个需要改进的地方。”北京大学财
政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昨日在第十三届亚太财务总监会议上指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还存在一些弊端:第一,目前中国银行业体系存在系统性的资本分配不当,给国有企业贷款过多造成不良贷款严重,而且银行在清理不良资产问题过程中,风险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化解;第二,商业银行的或有债务应当引起重视,这将导致不良资产一直上涨,从而带来财务危机;第三,资本市场不能盲目创新,金融衍生品增多可能加大市场的投机性。

  作为当年为多个拉美国家提供金融市场改革建议的专家,迈克尔·佩蒂斯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缺乏灵活性,尤其是资本市场失灵,导致企业很难在市场上融资。对银行的过多依赖导致整个金融体制僵化。他以美国为例,指出美国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但是对整体经济的打击并不大,因为美国的资本市场体系发达,一旦银行系统出现问题,马上会有替代的金融工具和市场来弥补。而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完全依靠银行体系,一旦银行出现问题,就会出现严重财务危机。迈克尔·佩蒂斯表示,中国目前需要的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金融衍生品可能导致市场投机气氛加重。他认为,还需要改变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方式。

  对于迈克尔·佩蒂斯教授提出的观点,出席会议的中国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童道驰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回应。他强调,中国的资本市场不能等到万事具备才开始运行,要勇于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

  对于培育机构投资者,童道驰表示,中国现在机构投资者的份额占市值的25%,虽然还没赶上美国机构投资者份额占市值65%的水平,但是监管层正在积极谨慎地开拓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对内正在把养老基金、

企业年金请进场,对外实行QFII制度,但是在此过程中必须要防止热钱进场,监管层将不断完善监管环境。

  迈克尔·佩蒂斯还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所起到的作用表示怀疑。他表示,从墨西哥、阿根廷的经验来看,外资银行入股本土银行没有起到预想的作用,本土银行有自己的经验,外资银行直接进入市场会更好。对此,童道驰表示,外资入股不能说到底能起到多少作用,但外资派出高管参加董事会,有利于改善

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而从现有的经验表明,加强公司治理将有助于商业银行提升IPO时的发行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