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诚实信披关乎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江

  昨日,四环生物的一则公告并不起眼,但却引起了笔者的关注,这似乎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从被动走向主动的一个信号,也是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意识的唤醒。

  四环生物的这一公告中提到公司将终止生产一个产品,当初四环生物为购买这一产
品的生产技术也仅花了100万元,小额投资项目的关停并转照理可以不予披露,何况目前上市公司对负面信息的通行做法也是被动披露,达到了披露条件就说一点,而且语焉不详,有的甚至是达到了披露条件还是能瞒则瞒,一直到被查出来为止。在这样一种信息披露环境之下,四环生物能主动披露一个不披露也无人问责的项目就显得尤其有意义。

  四环生物不仅主动公告了停止生产一个产品,而且公告十分详细,使投资者和消费者对停止生产该产品的原因和影响都有了清楚的了解。细看公告,可以发现,虽然公告中涉及的项目金额不大,但事关重大。四环生物停止生产的是一种叫做硫酸依替米星氯化钠注射液的药品,由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原料药,该药系抗生素药。2003年下半年起投放市场,产品毛利率达30%以上。但由于原料药生产质量与发明者临床试验标准有较大差距,产品投放市场后,陆续有一些经销商和用户反映,该药有明显毒副作用,特别是中青少年使用后,和原庆大霉素一样,有引起严重耳聋的毒副作用。虽然尚无任何一个部门要求四环生物停止生产该种药品,但考虑到对患者身体影响,出于社会责任,四环生物决定放弃这一有着较高毛利率的产品,同时在生产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弥补了由于该产品停产所可能带来的影响。既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又保障了消费者的安全。

  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公司缺乏诚信、缺乏社会责任,任由该种药品将继续在市场销售,那么,《千手观音》中聋哑舞者的遭遇很可能还会在现实生活中继续上演。以往上市公司隐瞒事实可能造成的只是投资者财产方面的损失,而现在如果上市公司诚信意识缺失,则其对社会的危害将扩展到更多方面,甚至是人的生命。

  信息披露的公开公正公平,是对上市公司的一个基本要求,但证券市场发展至今,信息的“三公”问题仍是困扰市场的一个问题,新的《公司法》《证券法》也对相关行为作出了界定,尽管这些法律法规都在向上市公司提出要求,但什么时候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能改变“挤牙膏”的方式,真正从被动披露走向主动披露,上市公司的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能真正扎根其经营理念之中,中国证券市场才会真正夯实健康发展的基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