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地方金融窟窿为何越捅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6: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福布斯的百富榜,再次成了“杀人”榜。

  曾在2003年排名61位的富豪张良宾被证实已由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尽管重庆市政府介入重组后,已开始拍卖朝华旗下资产,但欲挽其背后庞大的担保圈于即倒,很可能已失
去了最佳时机。

  整个担保链条由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担保和质押贷款构成,规模可能高达几十亿元,其中更是牵涉到多家商业银行以及包括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多家当地公司。到目前为止,人们尚无法预测拔出朝华系这根萝卜究竟能带出多少泥?我们能知道的是,在朝华系膨胀的十余年时间中,几乎是在监管的真空中“茁壮成长”的。

  朝华系苦心经营多年,其中股权关系错综复杂,运作手段眼花缭乱,监管者一时失查似情有可原,但另一些赤裸裸的“淘金术”,更令人触目惊心。据最新报道,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金融窝案。此案中,中国银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的5名工作人员集体下水,团伙作案,非法出具大量的承兑汇票。从2005年8月至12月,不到半年间先后为银行外的犯罪嫌疑人开具空白银行承兑汇票45张,票面金额超过4亿元。

  两案发生在

证券市场和银行业的改革棋至中盘之际,其案情似曾相识,与两三年前此类案件别无二致,而危害程度尤甚,这是尤其需要我们警觉的。山高皇帝远,地方金融大案频发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监管?

  在朝华系的资本运作中,运用担保和贷款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朝华大厦并非在一夜之间倾塌,数年间,各

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对日益临近的风险不可能浑然不觉。但是各行的福利和官员任用目前都在降低贷款不良率和提高利润率的双重考核之下,现有贷款一旦转入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全行的福利和掌门人的升迁都会受到影响。在利益驱动下,知情不报,擅做处理,以至于惨遭别有用心的“杨白劳”逼宫,贷出新账补窟窿,就很有可能使风险如滚雪球般加大,由此深套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在分支行大案频发,也往往是由于银行“怕出案情”而不敢对主要人员问责,或者重案轻罚,久而久之,也会造成一些人铤而走险的心态。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可以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但是如何能把内部监控的能量从政绩考核的约束中释放出来,已经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