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面临新课题 攻坚期待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7: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本周一,第24批共26家股改公司名单如约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股改公司的股改方案并没有一同亮相。数据显示,26家公司中仅有9家公司同时公布了股改方案,未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了65%,为股改以来所未见。

  以往大部分公司启动股改当天就能公布股改说明书。即使少数公司当天不能公布方案,一般也会在随后的几天内公布,拖延很久的现象十分少见。

  但最近的几批股改公司中,股改方案难产的公司渐渐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并停牌后,迟迟不能公布股改方案。有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进入股改程序但没有公布具体股改方案的公司达到了39家。

  不可否认,

股权分置改革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已取得巨大成效。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心,接下来股改将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战”阶段。改革进程将更为复杂、更为艰苦。

  事实上,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股改原则,在已参与股改的公司中,大多是那些条件较好、难点较少的公司,而且公司本身积极性较高,股改相对容易成功。而余下的未股改公司中,有不少公司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改革难度相对增大了许多,股改方案难产也就在所难免。

  首先,特殊的股东结构和复杂的股改方案审批程序,是造成股改方案难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如第24批股改公司中的中集集团,其大股东中远集装箱公司的控制关系极为复杂,既包括国资委,还包括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其审批环节之多可想而知。早在2月份就宣布开始股改的深中冠,其第一大股东华联控股是一家深市上市公司,而华联控股上面还有华联发展集团、华侨城集团,最后才到国资委。“方案要一层层往上报,再一层层往下批,所以方案到现在还不能与公众见面。”深中冠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其次,今年以来,以重组、资产置换、以股抵债和定向回购等方式支付对价的公司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对价方式导致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协商越来越复杂,耗时较长,有可能导致股改工作复杂化,进而影响到整体进程。如第22批股改公司中的冀东水泥3月7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将部分股权转让,相关谈判和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致使公司

股票停牌时间较长。

  此外,非流通股股东面临着支付对价与如何解除质押的矛盾。如法人股东股权被大面积质押、冻结,或非流通股股东之间意见不统一等。不少公司都是先宣布进入股改程序,遇到问题再将股改悬置。如第14批股改名单中的一家上市公司,去年12月19日即进入股改程序并公布了方案,今年1月17日股改方案获得当地国资委批准,但由于大股东股权质押未被解除,股改股东大会两次被推迟,至今仍未进行表决。

  当然,还有一些大股东面临支付对价与保持控股权的两难选择,也是股改方案难产的重要原因。在目前以送股为主要对价模式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担心送股会造成持股比例降低而失去绝对控股地位。如第22批股改公司中的鲁银投资,其第一大股东仅持股17.96%。显然,除了送股之外,这类公司的股改方案需要创新。

  此外,由于存在上市公司法人股个人化、大股东占用资金、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差异较大等现象,相关公司支付对价也有较大难度。

  在股改进入新阶段时,更有必要充分发挥参与各方的智慧和创造性,用创新的方法来解决难点问题,可能还需要政策的调整和机制上的创新。日前,上柴股份推出了一份创新方案:由于公司惟一的非流通股股东上海电气是H股公司,因此,上海电气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向上柴股份的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流通A股支付15元现金对价,股改相关费用也由电气集团承担。无疑,此举开创了H股控股的A股公司对价支付的新方式,被媒体戏称为“爷爷”替“爸爸”支付对价。

  由此可见,要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市场各方还需积极献计献策,找出症结,对症下药,如此股改方能顺利进行。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