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两会报道组回忆围堵财经高官经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为期近两周的“两会”就要结束了,在代表委员行将重返工作岗位之际,本报的四人“两会报道小组”成员也要各自道别。十多天的紧张忙碌,留下的不仅是见诸报端的那些文字,更有采访中的许多珍贵记忆深藏于心。   

  围堵财经高官

  对于财经媒体记者来说,“两会”上最惊心动魄的就是围堵财经高官。从大会堂内外到委员代表驻地,财经记者们望眼欲穿、前呼后拥,都抢着在第一时间与高官们“亲密接触”。在经过七八轮的围堵之后,记者们得到了一批“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等不确定回答,但也求得了不少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正面应答。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被本报记者五次堵住,虽然就再融资和券商融资融券何时启动这些敏感问题,一概回之以“没有具体时间表”,但面对记者的其他提问,他还是一团和气地尽量一一解答。比如证监会正酝酿推出发行监管二部;希望中关村园区股份报价转让试点逐步扩大;今年将优先考虑推动的创新,一是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二是提供一些创新产品。

  央行行长周小川最好辨认,每次一出现就被围得寸步难行。有一次在大会堂前,他冲出记者包围圈,下了人行道,但很快又在记者们的追击中折回台阶前的车场,好容易挤上车后,车门都差点关不上。记者们围追的重要战果是,周小川表示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以扩大,利率要根据国民经济走势与物价走势来确定。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3月2日在大会堂里一出现,就被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抓住”,就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这一焦点问题,他回答说,合并没有时间表,但财政部对此早有较成熟的想法,也在研究推动,希望尽早统一。

  以儒雅著称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被记者次次拦住,他就银行业的几个关键问题作了解答: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问题还在研究之中,尚未选定一家银行进行综合经营试点;工行和中行境内还是境外上市,由董事会决定,银监会不发表具体意见。

  本报记者还两访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一次在大会堂,一次在代表驻地。特别是第二次当他从洗手间出来时,他被本报记者“火速”拦下,并接受了独家专访。吴定富披露了将择机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保监会将推进基金“封转开”等重大信息。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也是在从洗手间出来到会场仅10多米的过道上,被本报记者挡住。在挪挪停停中,他透露出“中石化股改4、5月份后有进展”。在目前市场颇为关注“新老划断”何时启动之时,中石化作为大市值公司的股改动向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此言一出立即引来市场高度关注。第二天在人民大会堂,记者们乘胜追击,又从李伟口中打探出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上半年启动的消息。    

  倾听代表委员心声

  “两会”期间,除了紧盯财经大员,还有一项同等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入委员代表驻地,倾听他们的呼声与建议。

  在政协委员经济组讨论会中,吴敬琏在他的房间里被记者团团围住。当时,他靠在床背上,床上床下满是人。吴敬琏虽已银丝缕缕,但思维依然相当清晰,记者东一句西一句的发问,并不能打断他的思路。而且他的观点严谨而独立,他对于一些约定俗成的说法从不附和。在采访中,他频频就一些经济学的概念反问记者,问得记者个个毛骨悚然。当被问及如何判定经济增速高或低时,记得吴敬琏说了很深刻的一句话,“如果经济增长方式靠效率,5%也不低,如果靠投入,10%也撑不住。”不过,吴敬琏也流露出种种烦恼,比如经常有媒体对他的话进行曲解,而且动不动就质问他究竟代表哪个利益集团。

  李雅芳委员是资本市场的“热心人”,3月2日,我们最早在委员驻地对她进行了采访。刚走进她的房间,一提起股改已顺利启动,她就乐得哈哈笑,因为多年来她为股市发展的鼓与呼终于开花结果,去年她上交的提案就是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但当谈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这些话题时,她的神态又变得凝重起来。

  记忆中最深的还有建设银行行长郭树清的击案一拳。当记者问,“建行今年将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有信心吗?”郭树清一拳定音:当然有信心!当本报记者在委员驻地与其共进午餐时,在桌上大家谈起汇改问题,林毅夫问郭树清为何如此关心汇率,郭树清解释说,“因为银行要用人民币结算。”    

  当然,我们走访的代表委员也远不止于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十一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展开充分的讨论,其中不乏敏锐的观察和精辟的观点。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就金融业改革开放、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共谋金融大发展

  无论是具有决策权的财经高官,还是来自各界的委员代表,财经记者围绕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种种问题向他们求解。

  通过与财经高官、代表委员的对话,记者更深刻地理解了“十一五”期间金融发展与国民经济的良性互动关系。只有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才能提高金融企业的竞争力,才能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才能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而只有积极发展

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多的企业才能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尽快做强做大。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会如虎添翼,创新型国家的建立才能早日梦想成真。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