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QFII重视先胜后战比基金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30 南方日报

  启示

  策略家孙子在“先胜论”中指出:“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讲的就是兵家对确定性的要求。

  在针对股改的投资策略上,QFII与国内基金表现出来显著的差异性。QFII一般是在
对价确定后来判断是否进行投资,而国内基金则多是先持有大量筹码,以此作为与上市公司讨价还价的筹谋。一旦上市公司不答应条件,有些基金公司则会选择投反对票,进而使相关公司股改无法通过;有些基金公司则选择在股票复牌后大量抛售,相关股票可能跌停。盐田港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股改前市盈率在20倍以上,确实蕴含了包括注入盐田国际三期等诸多市场预期。但这一预期并非确定性,股票在这个位置上交易,更多是部分基金的一厢情愿。股改复牌,部分基金大量抛售,导致股价跌停。

  对于基金公司积极参与对价博弈,这确实值得称道。但就部分基金而言,先将股价置于较高市盈率,再向上市公司大股东要求更高的对价,这种做法可能违背了投资的稳健性原则,属于“先战而后求胜”的一类。事实上,成熟的投资者需要的是确定性。这方面,QFII仅对已经公布预案的优势企业进行投资,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成熟投资者对于确定性的要求,符合“先胜而后求战”的先胜论原则。

  所以,相比国内基金持股“要挟”——先下注、再谈判、再考虑进出的策略,QFII的策略显得更加有把握——尽管其可能得不到最高的利润,但其拥有相对稳健的收益。因为其可以在确定性的基础上进行价值判断,进而使得显著低估的优势企业品种将成为主要的投资对象。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