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价格同盟叫不停佣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云峥

  近日,江苏省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开展辖区证券经纪业务佣金费率专项调研的通知》,该《通知》矛头直指业内降低佣金、年费制、零佣金等行为,在拟定的“江苏证券业经纪业务佣金标准”两套方案中,其中一套方案规定的佣金底线方案比目前南京平均佣金水平高出了60%以上。

  虽然这只是一份调研通知,但是那种对于目前证券交易佣金价格战现状的担忧已跃然纸上。不过实事求是说,笔者觉得这样的“提价方案”对于改变佣金价格战似乎并无多少现实意义,且缺乏可操作性。

  

证券公司营业部之间的佣金价格战是个“老毛病”了:在2002年以前实行固定佣金制时盛行,在2002年5月1日实行浮动佣金制后也未见熄火。所不同的是,以前在固定佣金制时代是用返还佣金的方式进行,而浮动佣金制时代是用公开降低和年费制、零佣金等方式来演绎。事实上,浮动佣金制的实行正是对佣金价格管制时代返佣价格战暗潮涌动的“屈服”,毕竟由固定佣金制→浮动佣金制→自由佣金制发展,是世界证券市场佣金制度发展的大趋势。

  证券交易佣金的下降趋势是有其历史必然性的,网络时代到来导致交易成本降低是重要推动力,这对传统的营业部模式是一种重大挑战。拿数年前的一组老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新建一个证券营业部的一次性投入为500—2000万元,一个中等规模的营业部一年的固定成本支出达700—800万元,在支持同等客户的条件下,网上交易的投资是传统营业部的1/2—1/3左右,日常营运费用为传统营业部的1/4—1/5左右。而在近几年房产租金飞涨和网络成本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这种分化只会更加明显。

  激烈的竞争是导致佣金价格战的导火索,而这种竞争的本质是券商业务结构的单一性和雷同性。券商业务结构的单一性以及对佣金收入过多依赖的情况,目前仍未有实质性改变。况且网上交易具有无地域性特性,转户异地的压力也将使证券营业部缺乏实施的利益驱动。

  可见,佣金价格战只是许多证券业深层次问题的外在表现,在这些问题解决没有取得突破之前,简单提倡“准价格同盟”是不会取得预期效果的。这从彩电价格联盟、空调价格联盟等其他市场的实践失败中可见一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