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后股改时期:还有多少机会可以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 叶柒平 赵晓斌

  近期复牌的G股与准G股成为跌幅榜上常客,一方面是由补跌效应造成的,另一方面也与股改过半后市场心态日趋谨慎密切相关。在后股改时期,个股行情将出现分化,估值较低与成长空间较大的准G股,或许仍有获利机会。  

  本周以来,复牌的G股与准G股成为市场的重灾区。我们的统计表明,本周19家股改对价G股中,有16家复牌后出现贴权走势,另外本周绝大部分准G股(我们这里所说的准G股就是董事会议案已经确定并正在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在复牌当日都是以下跌报收。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四复牌的G生益、G亿利,考虑对价因素后,实际分别7.29%、9.67%,27家准G股也以绿盘报收,仅有3家逆市上扬,其中现代制药、广钢股份跌停报收,天伦置业、大红鹰、五矿发展等跌幅也均超过8%。

  为什么近期G股与准G股的财富效应锐减呢?我们认为,除了补跌效应以外,股改财富效应丧失后的多米诺效应也同样明显。其实,从上周开始,部分G股和准G股复牌后股改财富效应开始降温,一旦市场阶段性形成股改亏钱效应,那么会造成非理性的抛售,这时部分投资者也许根本不理会基本面和对价多少。同时,股改财富效应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根据我们近半年多的跟踪发现,股改的第一波价值发现行情在2005年的7-9月份,这段时间G股表现不错,但是准G股表现一般,主要是大盘行情较好,很多投资者不希望资金被“禁闭”。10-12月初,G股复牌后大部分表现平平,而自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则是G股和准G股财富效应最大时期。

  从历史上看,大致3个月为一个周期,若按这个周期规律,3月份开始将进入对价G股的调整阶段。同时,随着60%左右股改完成,当前已进入了后股改时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作为贯穿本轮行情的主线———股改行情就此全面退潮?我们认为,整体上,前期热闹一时的股改行情基本告一段落了,不会再出现不论对价与质地而普涨的局面,个股行情将有所分化。其中,给予丰厚对价的股改方案仍可能受市场追捧,而部分质地较好的准G股也仍有投资价值。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两方面来关注股改的机会:

  一方面,可关注市盈率较低、尚未股改的

股票。众所周知,实行对价将使公司市盈率水平降低。在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大趋势下,随着QFII规模不断扩大,市盈率大幅低于国际同业的公司,无疑会进入国际投资者的视野。就拿昨天几乎跌停的浦发银行为例,按照其2005年业绩和10送3对价后,市盈率13倍多,市净率也在2倍多,与香港上市银行平均12-17倍的市盈率,2.1-4.7倍的市净率相比,处于其估值下轨,从中长期来看,仍有投资价值。另外,如上海机电、珠江控股、北京城乡、中远发展、兰州铝业、江南重工等市净率仅1倍出头的品种,在考虑股改对价后价值将被低估,可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就是根据成长性来选股。很多公司股改方案都伴有大股东资产置入的内容,这无疑将拓展了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前期G广电复权首日大涨17%,一大原因就是市场预期公司能完成收购陕西全省11个地市有线电视网络资产,由此带来业绩成倍增长。所以,我们对于准G股中一批业绩增长潜力较大的个股可给予积极关注,如大亚科技的股改通过送股与注入资产的方式进行,完成后其2006年、2007年每股收益将达0.58、0.75元。需要提及的是,一些ST类公司也会因为股改方案中有重组题材而“麻雀变凤凰”,投资者可择机介入,不过注意提防过度炒作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