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方案频频遭遇难产 上市公司仓促上马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3: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抢跑”股改,但股改方案频频遭遇“难产”,业内人士认为:股改仓促“上马”不可取

  □本报记者 冉慧敏

  截至本周一,深沪两市共有674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占两市总家数
的比重达到49.78%。继上周两市股改公司“市值过半”后,“家数过半”的目标也即将达到。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批公司中出现了股改进程因各种原因而推迟的迹象,业内对此表示,上市公司启动股改前还是应做好准备,避免到实际操作中再去解决问题,走了不少弯路。

  “挂号的多,真正上手术台的少”

  春节过后,在深沪交易所和各地的推动下,股改再次提速,每批股改公司的家数都屡创新高,第20批为38家公司,第21批为39家,第22批更是达到49家,本周启动股改的第23批公司也有46家,与股改全面铺开之初主板每批20家左右相比可谓“突飞猛进”。

  但记者发现,以往,大部分公司启动股改当天就能公布股改说明书,随后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即展开沟通协商,少数当天不能公布方案的公司也在当周即公布了方案,只有个别公司的方案在启动股改后的10个工作日左右才公布。但近几批股改公司中,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并停牌后,迟迟不能公布股改方案。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挂号的多,真正上手术台的少。”

  比如,2月13日进入股改程序的第20批股改公司,截至昨日38家公司的方案才全部亮相,历时18个工作日;第21批的39家公司中,未在当周内公布方案的达到13家;第22批的49家公司中,有23家表示“将于近期披露股改相关文件”;本周一启动股改的46家公司中,有23家未能在当天公布股改说明书,占比达50%,在这23家公司中截至周三也只有两家公布了股改方案。

  除了股改说明书“难产”,还有不少股改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协商情况迟迟不能公布,如有两家股改公司,其两类股东的股改沟通结果一延再延,第三次才公布修改后的股改方案。

  大干快上不如精耕细作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纷纷启动股改,另一方面却是已启动股改的公司“工程”进度越来越拖沓,推迟股改相关日期的公司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三:

  首先,由于股改也是“靓女先嫁”,随着股改逐渐步入“深水区”,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法人股东股权被大面积质押、冻结,或非流通股股东之间意见不统一等。不少公司都是先宣布进入股改程序,遇到问题再将股改悬置。如第14批股改的一家上市公司,去年12月19日即进入股改程序并公布了方案,今年1月17日股改方案获得当地国资委批准,但由于大股东股权质押未被解除,股改股东大会两次被推迟,至今仍未进行表决。一家已启动股改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由于公司有30多家法人股股东,且大部分为国有法人股,公司自停牌以来对这些股东及主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至今仍未在对价方案上达成一致,股改说明书也一直难产。

  其次,随着股改渐入常态,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水平也逐渐走低,已公布方案的第22批股改公司的平均送股水平仅为10送2.653股,创下股改以来新低。而且今年以来以重组、资产置换、以股抵债、定向回购等方式支付对价的公司越来越多。有市场人士表示,这种对价方式导致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协商越来越复杂,耗时不少。

  此外,据一位保荐代表人透露,现在有些股改公司中存在未做好准备即仓促“上马”的现象,“有的上市公司连保荐机构还没有进场,很多工作还没有做,

股票就已经停牌了。”本报也曾接到过投资者的电话,咨询其所持股票为何停牌近一个月还未出股改说明书。“上市公司‘大干快上’地赶搭股改列车,但如果准备工作不充分,实际进程屡屡受阻,反而会走弯路,最终将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有投资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