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市不能为救急再让市场先生失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6:33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股改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市场先生说话。目前,决策层所拟订的一切政策,宗旨无非是降低市场上的权贵噪音,还市场先生一个相对清净的语言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常常看到两股力量的缠斗,从平准基金到是否需要维护股指,争斗趋于白热化。

  面对市场先生的冷酷的逻辑,我们不习惯甚至害怕。不管那些给贴上市场派与自由派标签的人说些什么,政府的护盘之手自始至终未撤开;而不管用什么办法也必须守护千三点的舆论,也终于占了上风。

  围绕在这一舆论周边的利益群体当然各有各的算盘,券商和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的意图各不相同,但表面看来,他们齐集在“涨”字大旗下,发出同一个声音。某些利益派别自然乐得借用中小股民的民意虎皮,来掩盖自己的腾挪招术。

  近两个月来,深沪两市演绎了去年股改以来最强劲的一轮反弹行情。但神秘抛盘不时现身,昨天最低下探到1281点,G股表现亦可用冷面形容,ST股倒是光鲜耀眼。东风尽吹之时都现疲态,一旦政策罡风不再,融资、再融资与大部分G股锁一爬二大限一到,将是何等光景?

  这个藏在所有投资者心中的隐忧被全国政协委员李雅芳挑破。她提出的股市四大压力———一是股市扩容压力依然比较大,二是股市将面临巨大的沽盘压力,三是信息不对称,四是对内部交易和价格操纵仍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归根结底,是对市场跳水的深刻担忧。

  这位一连五年向两会提交有关资本市场提案的女士,此次药方中的主药是“坚持维护股市稳定的大政方针,防止股市剧烈波动和大起大落”。配料则是增加资金供给,包括扩大国内资金向

证券市场的流动,允许保险资金、社保资金、
企业年金
等资金进入A股市场,并逐步增加QFII投资A股的额度,准许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发行公司债。很显然,这是为了减轻场内的资金压力。

  另外,准许创新类和合规类证券公司发行中长期公司债,通过货币市场和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妥善解决券商经营中的困难的提议,是为了让券商的重组成本从一味依靠公共财政转向社会。提案还建议,对交易税和红利税实行优惠,以降低交易成本。可将T+1交易方式调整为T+0,通过进行短期交易吸引场外资金活跃市场。这些建议显然是为了增加资金市场的流动性,救券商以及机构投资者于水火。

  这些措施有的已经在实行,只不过在操作过程中遭到逆淘汰。比如目前对券商的资金支持已有发行短期融资券、再贷款和注资三种,但前两个方案在操作过程中被自动屏蔽,因为既然能够得到零成本注资,为什么还要选择融资额小、审批严格、需要抵押、需要还款的高成本方案呢?

  准许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发行公司债,牵涉到

证监会与发改委、央行之间的协调。但目前企业债券的体制与市场逻辑都没有理顺,企业债化解国企资金困局、重走股市老路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破解。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对此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认为企业债发行“计划经济色彩比较浓重”,是“济贫”。

  提案中最耀眼的一条是将T+1交易方式调整为T+0,通过进行短期交易吸引场外资金活跃市场,如果中国股市果真照此而行,从权证交易的情况看,以目前的监管手段与法律环境,恐怕不仅仅是一朵罂粟花,而会让中国股市变成罂粟园。

  如何化解股市风险?是让市场先生说话,还是用种种层出不穷的手段弥补裂缝?如今整个市场有一边倒的“救市有理”之声,包括曾经的铁杆市场派。看来,要让市场先生浮出海面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不容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