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管理层不能屈就于利益集团压力 大扩容乃大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3:46 新民周刊

  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年停发新股后的爆发式行情只有一两天,而之后就依然是绵绵下跌。管理层以为这样的屈就能够安抚普通股民,其结果是中国股市连续5年的熊市。

  撰稿/周洛华

  朱先生是我的朋友,他自称是中国股市的巴菲特,因此就得了这个“朱菲特”的雅号。朱菲特总是说出一些武林顶级成名人物在退出江湖的时刻才能彻底领悟的高深哲理。比如:他选中的股票涨停了,他就会洋洋得意地说:“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似乎这样的涨幅对他来说是一碟小菜;如果他选中的股票跌停了,他就摇头晃脑地说:“越跌越买,才能越涨越抛”,似乎他从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朱菲特不懂一个英文字母,却自称和股神巴菲特神交已久,且深得国际股市大鳄的投资精髓,他常说自己已经练成了“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至高境界。

  最近,这个令我敬而远之的朱菲特有了更加惊人的言论:“新老划断,越早越好,新股上市,越多越好”;他甚至放言:“股市没有扩容的压力,只有不扩容的压力。”朱菲特确实有吸引众人眼球的本领。不过这一次,他讲的道理是正确的。

  中国股市历来有这样的传统:一听说要增发新股,就一个字:抛!只要是停止发行新股票,就被认为是大利好。其实这是利益集团操纵股市的要求,如果开闸的新股票发行多了,那么在同一行业内的其他股票就无法坐庄了。管理层多次屈就于利益集团的压力,宣布停止发行新股。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年停发新股后的爆发式行情只有一两天,而之后就依然是绵绵下跌。管理层以为这样的屈就能够安抚普通股民,其结果是中国股市连续5年的熊市。矛盾终于到了不能解决的地步,管理层开始推行股权分置改革了。

  在一个全流通的市场情况下,股票的数量越多,越是能够利用资本市场来进行优胜劣汰的选择。据说我国的钢铁企业有1000多家,而且上市的钢厂就不下一二十家。过去,我们的钢厂都在政府的保护之下,维护着地方利益。现在,只要有一家地方钢厂的效益出现了问题,股市就会自动把该公司的股价打压下去,而且抬升其竞争对手的股价。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优势企业通过增发和换股的方式,兼并了这家企业,地方政府所持有的资产反而能够增值。试想,如果股市上只有一家钢铁公司,难道我们还能够进行这样的兼并吗?

  所以,在全流通条件下,市场扩容是给全体优势企业迅速做强的一个更大的机会,更广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增发和扩容其实是优质的企业DNA得到了繁殖和推广,最终有利于投资者和优势的上市公司。如果市场上不能增发,不能扩容,其实这个市场是死水一潭,不同钢厂之间就只能进行价格竞争,而不是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整合。目前我国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的钢铁企业相互之间大打价格战,把国外的钢厂和原料供应商都吓住了;我国的家电企业长期就是打价格战,从没有通过股市上的增发和并购来实现做大做强。

  有些金融工具在规模小的市场上是无法应用的,只有当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流动性问题不再成为海外投资人的担心时,才能引进。比如:指数期货及其衍生品。我们的股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外玩家进入,他们的许多操作手法是我们今天的基金经理们不能理解的。比如:同市场对冲策略。在同一市场上,同时做多宝钢,做空武钢或者其他钢铁品种。如果股市上没有其他钢铁股,这样的策略也就无法施展。从另外一方面看,会有更多的资金推高行业龙头企业,这对于我们的股市岂不是利好?

  从长期来看,新股越多,股市越不容易被操纵,通过并购实现更多的投资者价值就有可能,也就有更多空间吸引更创新的金融工具,最终吸引更多的资金。“每个人都反对的,就是交易机会”,我决定投朱菲特一票,这次他说得完全正确。

  “朋友,扩容之后,江湖的水更深了,就能够吸引到更高明的玩家来趟这一道浑水,岂不快哉?”朱菲特最后反问我:“独股乐,与众股乐,孰乐?”我的回答当然是:不若与众。-

小调查
1、如果扩容来临,您将:
持股不动
清仓
增仓
换仓
减仓

2、如果扩容,谁是最大受益者?
中小投资者
国内机构
QFII
上市公司

3、您如何看待“大扩容是大利好”观点?
反对,大扩容将令市场大失血
同意,大扩容将带来更多机会
利好还是利空有待观察

4、新股重发之后,您更接受什么样的公司?
大盘蓝筹股
小盘科技股
其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