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放宽涨跌幅限制 好事坏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53 北京晨报

  上证所日前确定了200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推动市场创新是重心,其中包括以基准市场为核心,构造分层次市场结构;完善大宗交易、回转交易,研究建立融资融券制度,逐步放宽涨跌幅限制以及开拓衍生品市场,推出备兑权证,完善权证创设工作等。其中放宽涨跌幅限制这一项,有人预测在今年就会有所突破。

  浏览新浪论坛放宽涨跌幅的评论,发现20条留言当中只有2条是赞成的,大多数中小投
资者持反对的态度,但市场走势却总是和人们的预期相反,昨天的大盘大幅涨起来了。

  好的一面:

  刺激交易,与国际接轨

  ●江苏天鼎 秦洪:从境外

证券市场的情况来看,一些成熟资本市场并没有涨跌幅限制,因为这些证券市场的参与者以机构为主,所以,股价运行基本上能够反映出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定位。但新兴证券市场,由于诸多因素,股价涨跌有时偏离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所以,需要以涨跌幅限制让参与者有充分的时间考虑投资决策。

  正因为如此,在这些新兴市场,往往也将涨跌幅限制的放宽作为刺激交投的一种手段,因为涨跌幅限制放宽,也就意味着一个交易日里的震荡幅度加大,从而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的参与。台湾证券市场最为典型,目前的涨跌幅限度为7%。

  新浪网友:

  @该取消涨跌幅限制,T+0应该会极大地刺激股市的活跃度!

  @应该撤销涨跌幅限制,让该跨的公司赶紧跨。

  不好的一面:

  放大了一日内即期风险

  ●江苏天鼎 秦洪:一旦放宽涨跌幅限制,将在一日内放大市场的即期风险与机会,目前的权证品种最为典型。

  由此也引出一个问题,即涨跌幅限制放宽会带来行情做多动能迅速释放使得行情时间周期变短的后果,因为涨跌幅放开立马就可以将一只个股长期积累的做多动能释放,也就是说,放开涨跌幅其实是放大了波幅空间,而缩短行情时间周期。当然,不管怎样,涨跌幅限制的放宽有利于市场的短期走势,而且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市场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延长行情的周期,比如说主流资金的盘中打压等等。所以,放宽涨跌幅限制可能与T+0等诸多交易制度一起推出。

  新浪网友:

  @为什么要放开涨跌幅限制呢?这完全是要造就一个跌宕起伏,更加刺激投机的市场。这将加大机构的短线操纵,散户会越来越难参与。

  @如果再出现

托普这样的公司,股价从50元直接跌到1角,不知会出现多少冤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