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英专家分析中国股市 认为政府新措有力前景光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9日发表英国资本经济公司总裁和德勤公司经济顾问罗杰·布特尔撰写的文章,分析中国股市的形势及政府采取的新措施。认为造成股市下跌的第一个因素是中国市场所特有的非流通国有股问题。这一问题弱化了企业治理,因此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第二个因素是监管环境较差。认为政府最近显示出了克服这些困难的巨大决心。最重要的一步是去年4月出台了一项全流通的计划。在管理方面,新立法赋予了中国证监会更多监管权力。文章摘要如下:

  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刚刚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它赶超德国和日本肯定也不需要太长时间。它在过去10年中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是9%。因此,投资中国股市在过去一直是、而且现在依然是一个不假思索就能作出的决定。

  基本事实

  2005年12月底,中国市场的市值约为4000亿美元。就世界标准而言,这不是一个大数目。事实上,这只能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第19大市场。而且,中国公司大约2/3的股权采取了非流通的国有股形式。将这些股票扣除后,市值减少到1290亿美元,使中国的排名跌至希腊、

土耳其
马来西亚
等国之后。

  中国股市今年的表现到目前为止相对较好。但中国股市去年下跌大约10%,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而世界其它市场去年普遍大涨,例如,印度股市上涨40%,韩国股市上涨50%。中国市场去年表现不佳并非例外,自2001年6月以来,中国市场已经下跌了43.5%。相比之下,印度市场在这一时期上涨了185%。

  股市连年下跌的原因

  从逻辑上讲,股市走弱或者是由于企业盈利减少,或者是由于通过低市盈率反映的投资者对企业评级的降低。在中国,两个原因都存在。

  企业盈利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压力之下,平均每股盈利只有12年前的一半。原因有二————其中一个原因反映在经济方面,另一个则反映在股市方面。

  尽管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但生产能力增长太快,需求增长不能与之保持同步。为了售出产品,中国公司展开了你死我活的竞争。其结果就是,价格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这是由中国的投资热潮造成的。但另一个原因更令人震惊,也更有说服力。中国经济受制于需求不足。这正是导致中国经常账户出现巨额顺差而美国赤字大增的种种力量在国内的表现。

  利润减少的第二个原因很有意思。股市表现不佳促使许多业绩较好的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尤其是到香港上市。因此,中国国内股市深受表现不佳的公司之累。最近几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表现大大优于在内地上市的公司的股票。

  但中国股市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市盈率下降。市盈率两年来下降了一半,目前只有2001年时达到的最高水平的1/3。应该承认,当时的高水平是无法持久的。但下跌幅度已经超出了正常调整的范围。有两个重要因素在起作用:

  第一个因素是中国市场所特有的非流通国有股问题。这一问题弱化了企业治理,并因此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由于私人投资者不能取得这些公司的控制权甚至多数股权,股东积极性不足,不能向管理层施加足够压力,要求他们专注于企业的盈利。而且,因为每个企业的生存都事关国家的利益,管理层几乎没有控制预算的动力。股东监督不力甚至使一些管理人员有可能侵吞企业资产。

  第二个因素是监管环境较差。过去,定价制度不透明导致了一定程度的操纵股价行为。此外,会计制度不严格使管理人员得以隐瞒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

  这些因素极大削弱了人们的信心,以至在中国的巨额储蓄中,只有极少部分投资于中国股市。中国人存在个人银行账户中的个人储蓄约合1.4万亿美元。

  政府新措有力 发展前景令人鼓舞

  令人鼓舞的是,政府最近显示出了克服这些困难的巨大决心。最重要的一步是,政府去年4月出台了一项全流通的计划。

  在管理方面,新立法赋予了中国证监会更多监管权力,股东也被赋予更多检查账目和起诉行为违背公司利益的管理人员的权力。而且,为了进一步保护股东利益,中国于一年前开始筹备设立一个用以赔偿投资者因券商破产所遭受损失的基金。

  证监会也在努力确保新公司上市的程序更加客观,以便将来只有发展健康的公司才能在国内市场上市。在鼓励更多企业投资股市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国有企业已被允许进行股票投资,银行也被允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红利税率已经下调,政府正努力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

  中国股市走弱与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是互为因果的。如此众多中国公司表现不佳这一现状在宏观层面上可以通过消费支出大幅增长加以改变;微观层面上的手段则是改善企业治理和管理。

  反过来,股市走强将在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上改善中国经济的表现。它将通过私人投资者向效率低下的管理层施加压力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尤其是资本的配置。在宏观层面,它不但能为中国人的储蓄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场所,使人们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果实,而且还能通过提高财富水平促使消费需求的增加。

  中国已经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但它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