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证监会严打股市黑嘴 > 正文
 

69岁老太太误中黑嘴圈套 相关公司表示不怕投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孙森林

  前天,在本版上发表了本人的一篇小文,题目是《周刊卖天价 “黑嘴”新花样》。文章见报之后,读者反映之强,是我事先没有预料到的。这两天中,一些吃过“周刊”苦头的投资者纷纷来电,痛诉“黑嘴”之害。西安的张老太太就是其中一位。

  张老太太今年69岁,平日里炒炒股,用她的话说就是,自己知道最近几年股市不好,也没指望炒股发财,主要是打发一下时间,调剂调剂生活。可是原本轻松愉快的心情,全让这些骗子周刊给毁了。春节前,老太太看电视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名为“股海××”的节目,节目中一位自称股王的“老师”,用极具煽动力的语言推荐一本《冠军周刊》,并称为读者精心准备了翻倍计划书,可以迅速从20万赚到100万。张老太太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订了一年的周刊。周刊的订价不菲,一期126元。老太太交了钱,订了合同。不过,咨询公司却没有给她任何收款票据。

  订了周刊没多久,张老太太就发现上当了。按照周刊操作,没几次就被套住了;打电话向“股王”求救,结果越套越深。无奈之下,张老太太要求退费。然而,退费的艰难却是老人家怎么也没想到的。打电话给“股王”,“股王”说你去找公司;打电话给该咨询公司,工作人员说不可以退款;想找该公司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却说张老太太这种客户级别不够资格与公司老总通话;最后,老人家表示要向有关部门投诉,谁料该公司的人却说,“爱哪投诉去哪投诉,我们不怕。”直到现在,老太太的钱还没要回来。

  张老太太在电话里说的最后几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她说:“今年是狗年,黑嘴不光骗人,而且还学会咬人了。”“现在建设和谐社会,我不希望事情闹大,那样影响不好,我只希望咨询公司纠正错误行为,别再害其他人了。”

  老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让人感觉到痛心。与老太太的通情达理和顾全大局相比,这家咨询公司的良知和诚信简直不值一提。

  抛去同情心,即便站在客观的角度上看,张老太太退费的要求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首先,不管是通过口头还是书面形式,咨询公司以“从20万赚到100万”这样的宣传语和承诺,诱导张老太太订阅《冠军周刊》,实质上构成了咨询合同的前提和要件,按照咨询公司的指导,张老太太发生亏损,属于咨询公司违约在先。张老太太有理由要求退还咨询费。其次,该咨询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在西安发展客户,变相收取咨询费,已经违反了《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应该纠正其行为。

  但是,这家公司居然大咧咧地说“我们不怕”,足见其气焰之嚣张。这也同时告诉我们,与以往的会员制相比,卖周刊这种方式的隐蔽性更大,取证更困难,更不利于投资者

维权。张老太太只是众多受害者当中的一人,可能很多受害者选择了沉默。“黑嘴”不除,证券市场就难以健康发展。

  既然“黑嘴”们不把监管条例当回事,在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之后仍然害人不止,甚至开始咬人,那么监管部门就应该对其严打、痛打,打得它们张不开嘴,打掉它们的牙齿,看它们还怎么咬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