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境内外联动助推市场繁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6:4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世界比我们想象中联系得更为紧密。”

  对处于转轨和开放进程中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这一说法也同样适用。近期日益增多的境内外市场互动的事例已向人们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随着转轨的加速进行,境内资本市场已逐步摆脱自我封闭体系,在与全球资本市场体系不断的碰撞和融合过程中,A股市场在不知不觉中已进入化蛹成蝶的佳境。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境内外市场的互动趋势十分明显。不同市场之间股票定价的互相影响,就是最为直接的例子。去年末,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币值重估等因素支持下,中石化等H股在香港市场一路走好,也直接带动了A股市场上中国石化等指标股稳步走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与H股的这一互动对整个“12.6”行情的顺利展开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去年12月29日,

中兴通讯公布股改方案后甫一复牌,即便不考虑对价除权的因素,当日就收出红盘,而把对价部分算上,涨幅更是惊人。一天之内就强劲填权,动力何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建军说,在中兴通讯A股停牌期间,公司H股已经上涨30%多,同一家公司,A股已大幅低于较为充分市场化定出来的H股价格,比价效应下,A股自然补涨。

  回顾此前五年,H股一路创出新高,而A股则逐年走低,直到最近数月,两者才共同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而持续走高。抛开其他技术性因素,两个市场之间的互动和影响越发频繁和有效,应该是背后的重要原因。

  不仅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之间逐渐互动起来,纳斯达克等其他海外市场对A股的影响也日益明显。近年来盛大、百度、分众、尚德等境内公司在海外市场上的出色表现,对A股公司估值提供了新的借鉴。君之创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相阳也说,像天威保变这类公司的股价表现,折射出的正是海外市场估价思维对A股市场的影响。

  境内外市场互动互联的大势已为大多数人所认可,但其步伐之快则可能超出很多人的预想。还是以最直观的股价为例,根据南方基金的测算,对价“除权”后的A股市盈率已与大多数国际股市接轨,有的板块还有折价。而软库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市值最大的300只A股的2006年预测市盈率仅为12倍,已与H股基本相当。

  二

  比股价互动更值得重视、对市场长期发展意义也更为深远的,是市场投资理念的融合之势。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境内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早期较为简单的价值投资理念相比,已发生了相当大的深化,对公司价值的判断方法也开始更加全面、动态和透彻。南方基金的年度策略报告里就提到,在QFII投资行为的影响下,一些优质周期性企业正重新得到市场的评估,最典型的如海螺水泥,在股价不断上扬后,其动态市盈率已远高于周期行业的一般水平,这其中更多的支持因素是投资者对其内在价值的重新审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探究内外市场的加速融合,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加大改革和开放力度,应该是最根本的原因。一位券商总裁对记者说,不断改革使市场的机制与国外成熟市场的先进经验加速接轨;加大开放则使海外的成熟投资者能够直接参与到国内资本市场,从而加速这一融合的进程。而再放远一些,资本市场的融合,与中国经济逐步融入到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体系、与国内外人才的充分交流、资金的更便利跨市场流动、信息在更大范围内的通畅传递等等,都密切相关。

  温天纳还表示,去年5月启动的

股权分置改革,使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摆脱了股权割裂的状况,这一关键变革使国内资本市场与成熟市场更为接近,也使各类海外资金更加有信心参与到A股市场的投资。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QFII机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中对投资理念具有重大影响的一股力量,这种海外资金、人员、机制的直接参与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合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涌现,则是另一股带来成熟市场机制、理念的重要力量。王宏远还提到,包括权证在内的许多在成熟市场行之有效的创新产品、工具的逐渐引入,也成为丰富和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步骤。此外,已经开始实施的外资战略投资A股的有关规定,则有助于引入更广泛类型的海外投资者,带来包括产业并购、控制权交易等更全面的投资类型。

  

  此前数年,“接轨”论在市场中广泛流传,一直成为许多投资者最为担忧的因素。而经过去年一年的重大变革之后,市场机制大大理顺,整体市盈率也大幅降低,与海外市场特别是与H股市场相比,已经自然接轨。心理压力消除了,发展就好办了。

  不仅如此,我们参照的基准H股指数虽然创出8年来新高,但其整体市盈率则仍稳定在十多倍的水平。这一水平,是经过比较充分市场化的定价,经由各国资本交易得出的,其可靠性甚高。即便以国际视野来看,A股市场目前的股价水平也是不高的。

  而投资理念与国际成熟市场的逐步接轨,则为我们摆脱过去的熊市思维、简单思维,更好地发掘优质公司的价值创造了条件。价值投资在国内已经喊了有些年头,但经常出现的误区则是,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仍过于粗放,对企业的盈利预计偏于短期和静态,缺乏长期视野,甚至出现机构扎堆“抛售”蓝筹公司的现象。如今,许多国内机构投资者纷纷意识到,结合企业成长性综合进行价值判断应该更具合理性。随着外国战略投资者对A股的介入,以重置价值、控制权价值等为出发点的多元化投资理念也将会日益为人们所熟知、所认可。

  市场机制、参与群体等与国际成熟市场的逐步融合,则为A股市场的后续繁荣准备了良好的环境。在近段时间的一系列改革之后,国内资本市场创新举措仍将会不断涌现,从交易方式到新股发行,从衍生工具到购并重组,所有这些都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新的资金,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境内外市场多种方式、多个层面的互动和融合的日益深化,已走出低谷的A股市场也将在转轨和开放中走向成熟、走向繁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