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证监会严打股市黑嘴 > 正文
 

孙森林:黑嘴玩出新花样 周刊卖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3: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孙森林

  春节期间,闲来无事,无意中看到某电视台的证券类节目,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自称为“老师”的股评人士,在摇头晃脑地对股市分析一通之后,总是忘不了向投资者推荐一本《点金周刊》。这些“老师”们,一个个铆足了劲,极力吹嘘该周刊推荐的股票如何如何准确,并暗示投资者不订阅该周刊将遗憾终生云云。最惊人的是该周刊的售价,
半年订价3000元,全年订价6000元,订全年的还可以赠送价值19800元的盘中声讯指导。

  一年有52周,算下来一期周刊要卖100多元,这样的周刊算是贵得可以了,莫非该周刊真的能“点金”?据“老师”们的介绍,周刊推荐的股票都是“黑马”,前一段时间涨幅惊人。可是,笔者却越听越怀疑,一来这些股票也是其他咨询公司“老师”们口中的“黑马”,到底谁是最先发现的“黑马”,有点说不清。二来根据介绍,该周刊刚推出不久,按时间倒推回去,这些股票上涨时,周刊还没出炉呢,那么,周刊又是如何向投资者推荐的呢?还真让人弄不明白。

  更让人奇怪的是,订6000元的周刊居然送价值19800元的服务,订了周刊的用户可以得到“老师”的实时盘中指导,这种好事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不过,这怎么看怎么像以前的招会员,不同的是,现在收费的理由是卖周刊而不是收会员费了。

  这是值得警惕的一个新现象。去年,为了规范证券咨询行业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证券监管部门制定了《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并已经于1月1日起正式施行。《暂行规定》明令禁止了诱导性广告宣传、明示买卖价位等行为,可是笔者在这家周刊网站上看到这样的自吹自擂:“1月19日,热点前瞻推荐的××股票涨停,累计大涨26.45%!”,“1月20日,老师推荐的××股票再次冲击涨停”。类似具有诱导性的宣传比比皆是。该公司还暗示,周刊对于如何操作都有明确的价位指示,比如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止损位、加仓位在哪里等等。

  对于这样的做法,或许这家卖周刊的咨询公司会摆出这样的的理由:卖周刊不是招收会员,可以不受《暂行规定》的约束。在此,有必要提醒一下这家咨询公司,虽然《暂行规定》是针对会员制咨询业务的,可是它具有一般指导意义,对于无会员制之名而行会员制之实的咨询业务,也具有约束力。根据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通过电视、电台、网站等媒体或利用传真、短信、电子信箱、电话、软件等工具及营销手段,面向不特定投资者招揽会员或成员,提供证券投资信息、分析、预测或者咨询意见等专业服务,并取得咨询服务收入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运作方式,都属于会员制业务。”显然,这种卖周刊的咨询方式,只是换汤不换药,实质上也是会员制业务的一种形式,也应在《暂行规定》的约束范围之内。

  这个道理,想必这家咨询公司也是心知肚明,但它之所以还敢冒险,一是因为会员制咨询业务存在暴利,该公司抱着多骗一时是一时的想法,心存侥幸;二是以前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监管部门对咨询行业的监管和处罚不够严厉,使咨询公司产生了这样的侥幸心理。

  “黑嘴”之害,无需多言,而像卖周刊这种玩弄文字游戏的“歪嘴”,则属于“黑嘴”的变种。但它比一般的“黑嘴”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一旦流行开来,又将为祸投资者。对此,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投资者,都要格外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