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管理层分析万言书有看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4:26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披露启幕管理层分析“万言书”有看头

  本报记者 黄婷

  今日,洪城水业公布2005年年报,正式拉开了深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首份年报近万字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成为最大的看点,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动态公司
形象。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是《年报准则》2005年修订版中所增加和强调的一大重点,通过公司自己对历史财务数据的分析,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把握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洪城水业年报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内容详尽,一方面,公司回顾了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包括阐述了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和困难、经营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资产、主要财务数据、现金流量构成情况及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与报告期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另一方面,对公司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的展望。包括分析了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等相关变化趋势;分析了未来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战略等以及各项业务的发展规划。其中,公司还明确提出了公司新年度的工作计划,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和采取的对策加以分析和点评,年报中仅“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就接近万字。

  一些业内专家指出,对照新修订的《年报准则》要求,洪城水业“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阐述比较合规和详尽。要求上市公司编制并披露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目的在于使公众投资者能够有机会了解管理层自身对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分析评价以及公司未来一定期间的计划。因为这些信息在财务报表及附注中并没有得到充分揭示,但是对投资者相关投资决策却是至关重要的。三张报表主要反映的是定量信息和硬性信息,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主要是一些定性的信息,即软信息。

  沪市首份年报对“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阐述是否会成为模版?据记者了解,管理部门在近期举办了多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培训,针对“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怎样披露做了重点的讲解与讨论。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士指出,每个公司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都不会雷同,这将是一个非常具有个性化的信息披露,管理层在制定规则时也给公司留下了较大发挥个性的空间,披露的“好”与“不好”取决于投资者心中的标准。而一些机构投资者表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将可能影响到他们的投资决策,公司本身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将作为机构投资者研究公司的重要参照。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制度在国际上的应用广泛,我国证券市场以往对此并不重视。为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的信息披露,新《年报准则》和洪城水业开了好头。建议管理部门建立市场化的倡导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中介机构以及社会监督力量的作用,逐步确立权威的公司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评价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