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水皮杂谈:海信重组科龙的变数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时光如箭,日月如梭。

  转眼的工夫,顾雏军被关进大牢已经整整半年,而周厚健接手科龙也已经整整100天。

  人和人不一样,做出来的企业也不一样。和顾雏军当年做事神神秘秘,藏头藏尾的刻意低调不一样;来自山东的周厚健就显得坦坦荡荡,落落大方,100天成为新科龙向世人展示自己容貌的契机,科龙那种对媒体记者全方位开放的姿态让人多多少少感到有些意外。

  确切的讲,科龙现在还不能称之为周厚健的科龙,因为毕竟顾雏军的股权还没有过户到海信手中;但是现在的科龙也不能称之为顾雏军的科龙,因为根据已经披露的事实,顾雏军已经失去了继续掌控科龙的资格。坦率的讲,现在的科龙是一个大股东缺位的科龙,是一个非常规运营的上市公司。

  但,就是这么一个状态之下的科龙,能够走出破产倒闭的困境,能够重新启动已经停顿的生产和销售,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数据是最能说明问题的。100天,实际上也就是2005年的第四季度的日子,科龙的

冰箱销售和回款分别比正常经营的2004年同期增长了41.21%和19.11%,比不完全正常的旺季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80%和117%,产量增长了119%;科龙的空调销售和回款分别比正常经营的2004年同期增长了5.31%和29.73%,比不太正常的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198%和80%,产量增长了330%。

  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科龙的品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顾雏军真是糟塌了这个中国驰名

商标的市场价值;这还说明,科龙的员工队伍是一支有价值的产业工人队伍,如果由于大股东的无良而使这3万员工和近20万为科龙配套的企业工人下岗失业,这无疑是一种犯罪;当然,这还说明,地方政府和相关的金融机构是有理性的,避免科龙的破产,首先挽救的就是银行几十亿的贷款损失,其次就是地方政府的政治信用。

  不得不承认,顺德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家电业巨头必争的战略制造基地;不得不承认,顾雏军败走科龙,既有自身的问题也存在强龙难压地头蛇的规律;不得不承认,海信只是科龙事件过程中杀出的程咬金,海信入主科龙并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不得不承认,科龙的资金黑洞并不是全部由顾雏军造成的,科龙的历史遗留问题的爆炸性未必就比顾雏军小。

  因此,海信入主科龙是有巨大风险的,事实也证明并不会一帆风顺。在这种情况,海信选择和科龙签署科龙产品在中国市场全面销售代理协议是一种手段。既保证了海信注资的安全性,又恢复了科龙的生产和经销商的信任,是及时的,必要的,行之有效的。在这个过程中,海信通过代理销售、现金购买科龙产品的方式向科龙注入3亿资金,启动科研、生产,通过和科龙商业单位签署三方合作协议的方式恢复科龙的销售网络并新开发了1200个网点;通过自身的销售平台为科龙被查封资产解封和银行贷款担保。

  如何挽救大股东缺位而濒临破产的上市公司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法律保护,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德隆是国务院决定由华能

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的,科龙同样是国务院决定重组的。海信的销售代理协议是一种创新,是创新就不可能精致,同样不可能完美,就存在一个完善的过程。一旦形成模式就能成为现行《破产法》之外探索和实践企业“破产保护”的范例。

  海信重组科龙成功,无异海信将成为中国家电的真正巨头,亦将改写海信在家电领域中没有销量第一品种的历史。但是,海信重组千头万绪,现在仅仅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后面的路依然充满变数。

  变数之一是官商关系。顾雏军和地方政府对立和监管部门对抗是众所周知的秘密。科龙发生危机,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一旦科龙危机解除,官商关系能否正常维护就可能悬疑;

  变数之二是南北关系。科龙是南方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得改革开放之风气之先,而海信来自相对保守的北方沿海地区,区域文化存在巨大的差异,南北文化能否相融同样悬疑;

  变数之三是国民关系。海信是国有企业,管理非常规范,讲究精细操作,是国有企业的优秀典范,而科龙则是由乡镇企业改制而来的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企业内部管理相对粗放,海信管理人员进入科龙能否平稳对接同样悬疑;

  变数之四是竞争关系。顺德是家电企业的集中之地,对手林立,如何改变恶性竞争的环境,化竞死为竞合同样悬疑。

  谁又能保证,海信就一定能如愿以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