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临诚信危机 > 正文
 

水皮:卷入多家公司丑闻 德勤在中国还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9·11”恐怖袭击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影响是如此的巨大,以至于5年以后世界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还在为此而受牵累。

  Fortress曾经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再保险公司,2001年的“9·11”袭击使其蒙受重大损失宣告破产。曾在Fortre ss办理再保险业务的两家日本保险公司指控Fortress增设非常规保险项目,而为该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德勤则为其掩盖负债情况以使该公司能够违规操作,
从而导致日本保险公司高达35亿美元的亏损,一家保险公司为此破产。

  德勤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昂贵的,除了高达付出1亿美金的和解金和差不多几乎是同样数额的讼诉费用之外,德勤作为一个以诚信吃饭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声誉遭遇了安然事件之后,破产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同样的质疑,德勤还值得投资者信任吗?

  曾几何时,中国人对所谓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崇拜几乎到了顶礼膜拜,甚至是妄自菲薄的程度。银广夏事件之后,受到牵累的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被勒令关闭,有关方面亡羊补牢,于2001年底曾有意实行“双重审计”,即申请在

证券市场再融资的A股公司财务报告不仅需要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还需要同时经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同期补充财务报告。这个规定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弹,不久由于安然事件的爆发而不了了之。但是2005年初,证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一个规定,金融企业不仅要请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按中国独立审计准则,对其依据中国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和制度编制的法定财务报告进行审计,还必须聘请一家获得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特别许可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按国际通行的准则,对其按国际通行的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编制的补充财务报告进行审计。

  老实讲,这个规定对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而言是一种羞辱和歧视性的。官方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尽管国内的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技术上可以胜任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但是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各方面的压力下无法很好地完成这项工作。而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相对而言对投资者的利益影响更大,因为银行等金融类企业的负债比例要远大于一般工商企业。

  官方的解释也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不管如何,实际是以政策的方式切断了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大财路,将金融机构的审计特权拱手相送给了“外来的和尚”。

  那么,五大行是不是对得起中国政府的这种“超国民待遇”呢?

  安达信的命运说明对不起中国政府的信任;

  德勤的现状同样也说明对不起中国政府的信任。

  事实上,德勤目前在中国招惹的麻烦一点都不比在日本所招惹的小,只不过有关的当事人现在还没有来得及和德勤算账,投资者也正在观望之中。

  2005年4月5日,中国证监会开始组织力量调查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7月的最后一天,科龙电器的大股东顾雏军被逮捕,科龙事件成为2005年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不可回避的重大事件。

  顾雏军究竟犯了什么罪,自然有政府追究,但是上市公司涉及的问题却和投资者息息相关,就目前已经披露和调整的数字看,科龙电器的业绩连续三年存在严重造假,而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就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不得不指出的,顾雏军涉嫌挪用科龙电器巨额资产的目标公司格林柯尔,为其提供服务的也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科龙电器和格林柯尔是顾雏军案中的左右手,这两只左右手又都在香港上市,审计师又都是德勤在香港的公司,科龙电器在深圳上市的A股审计师又是德勤在内地的公司。

  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德勤对于科龙电器年报的审计并非糊里糊涂,而是心如明镜,但是即便如此,德勤也仅仅是在中国证监会进入科龙一个月后才依依不舍地退出。实在不行,纸包不住火了才如此,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还能指望他们为股东利益守望吗?而据知情人透露,德勤在撤出科龙之后的行为,同样令人不能容忍,科龙电器的审计报告居然成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2005年9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第四号审计公告。从5月至9月,审计署对16家具有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进行检查,14家事务所的37名注册会计师出具的14份审计报告存在失实或疏漏,被点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就有德勤华永,问题是主动配合上市造假,为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逃税达5910万元人民币,德勤作为审计单位已经查明问题,但其注册会计师未予以指明。

  不仅在大陆,在香港德勤也卷入多家公司丑闻。创维公司就是在德勤帮助下伪造会计记录而上的市,香港廉政公署和香港会计师公会均表示德勤负有直接责任。

  如果我们不信任本地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我们同样有理由不能信任扛着四大招牌在中国本地的中国注册会计师为合伙人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德勤不会为其在科龙事件中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那么,中国的

资本市场就真的成了外国冒险家的乐园。

  水皮现在特别想知道的是,谁将对德勤提出索赔,是上市公司科龙电器,还是投资者,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