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新年攻势强劲 三大主题浮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35 证券时报

新年攻势强劲三大主题浮现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黄凯军

  2006年前两个交易日,沪深市场再接再厉,承接年前的强劲走势继续攀升,成交连续放大,通过多元化热点带动市场热情,预示着当前行情具有以往不同的性质。

  向好预期吸引增资进场

  2006年初新《证券法》、《公司法》实施,为除证券投资机构之外的其他合规资金进入市场打开大门。按照历史惯例,每年年初市场较低点位为机构资金进入市场提供黄金机会。据统计,目前市场完成股改的G股动态平均市盈率为11.3倍,所有股票的动态市盈率为18.2倍,这说明在经过12月份的市场上升后,股票估值水平较为稳定,整体投资价值明显。

  按照我们对市场供需状况的分析,2006年新股扩容、再融资、可转债市场扩容和股改对价存量扩容的市值估计为1600亿元左右。2006年资金供应则基本呈现充裕局面,证券投资基金、QFII、

社保基金、商业保险基金、
企业年金
等既有投资机构可望为市场带来超过2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元月5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能够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则暂时无法估计。按照上述预期,2006年证券市场有可能彻底扭转过去4年来资金供应小于市场扩容的尴尬局面,市场也有望出现较好的升幅。因此对于场外增量资金而言,在当前市场点位入市有望得到较好的投资收益。我们认为,这是新年前两个交易日市场成交连续放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蓝筹股领跑显示市场强势

  元旦后两个交易日,沪深市场成分股和蓝筹股涨幅明显强于大盘,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均达到3.9%,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则为3.1%;涨幅前列的行业主要为金融、房地产、机械设备、有限网络、有色金属等。和过去年初行情相比,除了成分股蓝筹股依然是主角之外,在两天的行情中,市场格局全然不见了过去市场成交放大、指数大幅上升后超跌低价股大行其道的特点。上述特点说明了市场强势依旧,理由之一是市场仍然出于较强的投资氛围之中,行情升温后仍然没有较强的投机成份出现,市场发展相对健康;其次,市场中的资金性质依然以机构资金为主,这些资金的投资方向、价值取向和市场政策变化紧密关联;再次,市场目前持股心态良好,持股待涨心理占据上风,导致股指在切入2005年下半年的密集成交区之后筹码依然锁定良好。

  2006年三大投资主题浮现

  市场能够呈现强势特征,是与2006年证券市场面临的发展机遇、对外开放程度密切相关。众所周知,2006年是证券市场制度创新年,交易制度创新、发行制度创新、金融产品创新等都指向全流通下的G股和新股,而其中的蓝筹股、指标股更是享受到各种制度创新的眷顾。从市场投资热点角度分析,元月前二个交易日展现的热点已经为我们提出了2006年市场各类主题投资的脉络。

  蓝筹股和指标股———价值投资和无风险套利佳品

  过去投资蓝筹股和指标股是以价值投资理念作为基础的,当市场进入2006年,投资蓝筹股和指标股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之外会贴上一个新的标签———“金融创新”。从股改权证诞生以来,围绕蓝筹股、指标股的进行金融创新传闻就一直不断,围绕50ETF权证、发行备兑权证、指数期货等金融创新产品,蓝筹股和指标股的市场活力将大幅增强,同时其流动性也会更好,运用各种组合投资工具能够实现无风险套利,蓝筹股和指标股将成为机构资金重点照顾的板块。

  资源股和垄断股———外资并购对象

  《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对于外资打开闸门既兑现入世承诺,也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外资投资A股有三年以上的持股期限限制,出于长期投资、获取超额投资价值的目的,除了介入价值被低估的公司之外,外资也会通过战略持股谋求介入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努力提升上市公司经管水平来达到投资目的。如此必将使得市场出现以外资并购为题材的板块群,如具有资源和垄断优势的矿产资源类

股票、地域垄断优势的机场港口类股票、政策资源优势的金融股和有线网络股等都是外资觊觎的投资对象,最近二个交易日大幅飚升的有色金属股、金融股、港口股、有线网络股正是在这种预期支持下的结果。

  设备制造股和电信科技股———受益于“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规划主题投资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升温,最近二个交易日表现得不温不火。但是作为一个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主题投资板块群,其热度和延续力仍然不容忽视。节能、环保、技术升级、产业升级都是“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经济重点发展方向,因此我们仍然应该对诸如太阳能、风能、环保设备、3G等主题投资板块个股给予足够的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