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赵郎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文

  12月27日,郎咸平与长虹董事长赵勇在成都爆发的那场激烈的争吵,现在已经几乎被描写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一个版本是赵勇质问郎咸平,光明坦荡,另一个版本则是由郎咸平提供给新浪财经的双方的对话实录。

  作为双方争吵的现场见证人之一,本报记者对双方的对话有着完整的记录,客观的说,郎咸平提供的双方争吵内容与当时的实际情况已经基本完全接近,不过这份资料上加了许多注解,则是郎的个人见解。

  对于赵勇和郎咸平的争吵,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赵勇自我介绍,并开始提问,郎咸平不时有回应,双方态度友好,当时在场参加郎咸平演讲的听众以为是两人有精彩的对话,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第二阶段为赵勇逼问郎咸平是否说过“赵勇和四川立信的老总是清华大学的同学”,郎咸平陷入尴尬,听众的情绪这时比较混乱;第三个阶段,则为郎咸平反攻赵勇,这时在场的观众的情绪完全偏向郎咸平,郎咸平的发言几乎都能获得热烈的掌声,而赵勇则不断被嘘和起哄。

  “很显然,从辩论的角度讲,郎咸平获得了完胜”,一位现场的企业老总认为,“赵勇刻意购买最贵的票来向郎咸平提问,显然是有备而来,但是赵勇只问了郎咸平一个问题,就被郎咸平打回去了。”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郎咸平此前的身份并不是一个演说家或者辩论家,而是一个经济学家,所以不能以辩论的胜负来判定真理究竟在哪一方。在此前郎咸平质疑格林杨尔、海尔等的时候,由于这些企业的领导人或者沉默以对,或者选择了其他的方式,因此公众并未清楚地看到这些企业真的是否如郎咸平所指责的那样,而在赵勇选择以面对面的方式的时候,郎咸平既没有对赵勇提出的问题做任何正面的回答,也没有给赵勇进一步提问的机会。是郎咸平觉得赵勇来意不善,不愿意交流,还是觉得自己对于长虹的问题和赵勇的心思已经洞察得入木三分,不需要做任何交流?

  “可惜赵勇后面的问题最终没有问出来,也没有对郎咸平认为赵勇要搞MBO的证据进行驳斥,因此对于郎咸平说赵勇要搞MBO的说法是否准确没有办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一位现场的听众表示,“不过既然郎咸平可以长篇大论对长虹和赵勇展开批评,那么就应该而且必须应该听听赵勇自己的说法,如果只允许自己批评,而不给别人申辩的机会,这不应该是一个经济学家的做法。”

  但是很显然,郎咸平对于赵勇要搞MBO的说法,肯定对赵勇于长虹发展的规划有影响。

  赵勇接掌长虹之后,理清了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对企业的经营机制进行了改革,在经营机制改革中,其中重要的一项即是在新设立的子公司中进行激励制度的尝试。比如,长虹与上海朝华合资成立了长虹朝华,除四川长虹和朝华科技两家分别持有新公司51%和39%股份外,朝华科技董事总经理祝剑秋将代表新公司管理层出资2000万元,并持有剩余的10%股份。这2000万元资金,将以新设公司对管理团队的年度经营奖励和公司设立初期的10%的协议股权所得分红逐年出资到位;又比如,长虹网络公司将拿出每年的部分赢利,用于管理层和骨干员工购买公司股份,最终使这部分人在5年内持有公司20%的股份,进行了类似的股权激励制度的建立的还包括长虹信息技术公司等。

  除了上述的激励政策,赵勇多次强调,员工满意是他最需要完成的任务。据记者了解,赵勇任长虹董事长以来,不但普遍调高了长虹员工的工资水平,更在绵阳为员工修建住房,普通员工基本都可以申请,定价比绵阳当地的

房地产价格相对便宜得多,而在子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制度的尝试,也是赵勇认为增强公司
竞争力
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这种股权激励制度的尝试,正是被郎咸平视为MBO的铺垫。

  现在的问题是,郎咸平坚定地认为赵勇想搞MBO,而赵勇则明确表示郎咸平错了,没有人能穿透赵勇的外表进入到他的内心,看看他是否想在若干年后或者某个合适的时机进行MBO,我们应该相信郎咸平还是相信赵勇?

  也许我们不必刻意去相信谁,时间会带给我们最好的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