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改革三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21 和讯网-《财经》杂志

  □ 陈昌华/文

  股改中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A股投资者并不把股票看成是一种投资工具。反之,他们预期股票供应多了,价格就应该下跌。股改后的G股因流通股数量增加,股价便立即调整,使流通股市值下降到跟股改之前差不多,即对价越大,股价就跌得越多。

  这是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理论上,在大部分股改方案中,都是大股东送股给小股东的;因此在总股数不变的前提下,每股盈利、派息和净资产都应该是不变的。如果这个前提假设是正确的话,股价在股改后并不应该大跌,更不应出现对价越高、股价跌得越厉害的悖论。

  如何改变整体市场的心态,是目前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要在三方面下功夫:其一,上市公司要变;其二,市场参与者要变;其三,政府思维要变。

  ——

新股发行必须重开,中国股市必须大幅扩容,股市才有生机。虽然A股的整体市盈率比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略高,但市净率明显低于H股和红筹。其原因,是A股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远低于H股的红筹。2004年A股公司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只有8.6%,而在海外上市的中国
股票
,则为15.2%。

  提高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必须开放新股上市,增加新的盈利能力强的股票。让大批优质股票上市,是一个转移国内股民纠缠于股改问题的好方法。当然,新股必须以全流通的方式发行,以免造成历史问题的重演。

  ——改变投资者心态和投资者结构。一位国内的基金经理告诉我,他的客户(主要是国内的保险公司)经常问他对未来一个月指数的看法。类似情况,我也经常听到。在任何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中,保险公司都是最不看短线的;如果连保险公司都这样关注市场的短期表现,说明我国股市职业投资人的整体评估中出现了极大的漏洞,急需改变。

  如果没有外来冲击,要改变投资群的投资理念,可能并不容易。加快开放QFII和外资券商参与国内市场,是改革的一个好办法。过去几个月中,当大型蓝筹股因股改而大幅下跌时,QFII变成十分积极的买家,原因十分简单——股改后这些股票的股价已跌到一个十分吸引人的水平,但它们的盈利并没有因股改而下跌。

  ——最后是政府的心态。过去许多年中,政府给市场的印象是十分关注股指的升跌,而改革亦会随股市升跌而改变。这种情况下,诸如新股发行等政策便会出现极大的不确定性,股民亦出现与政府博弈的倾向。企业的基本面对股市的影响远不如政策的走向,市场亦因此变得十分不健康。

  如果政府能下决心向市场表明它并不关心股市水平,也不再以行政手段来干预新股发行,而是让市场决定哪些股票能上市以及如何定价,那么,即使中国股市可能经历短期的反复,往后的发展必将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

  作者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