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流通的日子为期不远 绝佳投资机会即将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6:13 证券时报

  小静

  股改启动以来,股改公司市值已过三分之一。国内的投资者有增无减,国外机构投资者也纷纷看好内地A股市场。他们不仅积极投资参股中国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合资,还以合格境外投资者身份直接进军中国股市,而且要求增加额度。

  可以预测,中国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可望在明年底以前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股市进入全流通的日子为期不远。并且,明年上半年将有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率先完成股改。那么中外机构是如何看待股改后的中国股市,最佳的投资时期和投资热点在哪里?

  国内机构普遍看好“龙头股”

  面对股改如火如荼的进行,虽然国内机构对于未来股市行情的看法并不一致。但是投资的热点一致看好地产、银行、纺织业等“龙头股”。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指出,股改后股价不会发生重大变化,指数也不会下跌,投资的热点已不在。刘勘表示,相较而言他比较看好银行和

房地产业,钢铁和生活用品行业因为产能过剩不寄予厚望,不过总体而言他对股市则持悲观态度。

  金牛证券研究部经理邹建民则乐观得多,他认为股改后的

股票的指数将会保持在1200点上下的距离,蓝筹股的价值低于一般水平,投资需要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随着市场的预期,人民币的继续升值,预计未来数年会有相当丰富的回报。他对银行业、地产、原材料业,煤炭、钢铁这些龙头股比较看好。

  基金对于未来股市走向的看法则显得比较谨慎和理性。某基金经理指出:“宏观经济增长在下降,股改在一定程度上对蓝筹股造成冲击。基金的投资将根据热点,倾向分散资金,市场上涌现出一批新成长型的小盘股,少量的基金追逐会产生一定的效益,但主要投资还是趋向蓝筹股。”该基金经理还认为,尽管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QFII投资的额度将会更大,但是股市在未来并不会被看好,因为股市形势的改变还需要一定的基础,在股改基本完成之后,还需要有IPO的开闸以及股改配套措施的完成等等。

  一位基金研究的专业人士指出:“国内的机构和国外的在投资的操作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国内的机构,认为宏观调控龙头股评价低,而QFII看重的是长远的投资收益,内部消化龙头产品,扩大产能优先产品结构。预计明年上半年,股改完成一半后,交易所将会推出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基金、权证T+0、上证50、估定机制配置基金、分类持股配套。投资的热点主要会今年年底到明年三、四月份的这个阶段,机构将增持量大,机构盘面会创出低位。”

  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基金在大盘蓝筹股持股比率一向较大,股改后的价值投资理念发生了转变,市场的理念是市场的行情,基金投资的中心点是围绕着

股权分置,在近期,对基金投资指数进行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基金投资可能会出现投资热点分散的状况。基金公司不会不看好市场,基金经理大多数是看好市场的。 

  中信建投证券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现在市场上一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大规模的介入市场,给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专业为机构投资者设计的创新产品也在陆续出台,比如权证,中小板指数等。目前普遍认为投资的热点将会在明年年初,投资的重点将会是房地产、纺织业、银行业,钢铁业。

  QFII 希望淘汰绩差公司

  近期QFII在股票市场增仓明显,数据显示,海外QFII投资国内A股市场的数量一直在加大,持股数量占额度比例一直在增加。从12月7日的分析数据来看,瑞士银行持股占额度的比例已经高达32.5722 %,此外德意志银行和美国高盛公司的持A股占额度比例也分别为29.8432%和29.9102%。目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配额也由4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

  QFII目前普遍认为,对于投资当前国内A股市场而言,只有加速差的上市公司退市和高盈利能力的公司上市,中国股市的总体盈利能力才会提高。正如雷曼兄弟中国投资银行部主管杨志中指出,只有好的企业的上市才会为QFII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组合。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首席证券分析师莫爱德强调:“股权分置改革是好的,但是A股市场存在很多问题。对于A股市场,明年走向复苏不太可能。四年之前A股市场曾经创出了历史新高。经历了多年的低迷,现在的A股市场仍然存在泡沫。其中一个因素在于很多上市公司不是可以进行长线投资的好公司,这些公司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下降压力 。因此,A股市场需要淘汰一些质量非常差的公司。在具体投资上,我认为,A股市场只适合审慎地选择个股投资,而不适合跟踪某个股指全面投资。”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强调“目前A股为什么这么差劲,就是有太多的烂公司,一定要用新鲜的血液去替换,用大量盈利的公司来冲淡这些不好的公司。”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指出,QFII大部分还是投资在了A股股票市场上。目前中国股市正处于两极分化加剧的时期。业绩表现不好的上市公司将逐渐被淘汰,业绩表现良好的大蓝筹股票和公司将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追捧。

  李晶进一步认为:“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正在评估目前A股市场的吸引力,尽管A股市场目前的表现逊于H股市场,但其估值却更具吸引力。 未来海外投资的热点还是中国市场内的上游产业如铁矿石、石油与天然气、煤炭业;电信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建设板块等。准入门槛较高的产业会持续受到关注。定价领域能力趋弱的行业将很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比如炼油化工、水泥、纺织、电子产品与汽车行业。同时海外投资者希望看到新的IPO,没有新股发行的市场并不健康,必须要有新的企业注入到市场中来,市场的流动性才能得到保证。”

  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则认为,当前,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全面展开,近期部分二线蓝筹股以及部分基本面理想的股票纷纷受到以QFII为代表的增量资金青睐,主要投资方式为中长期投资,国内A股市场将一直是QFII投资的热点。主要投资对象还是传统行业。像美林、高盛这样的QFII注重基础面分析,坚持长期投资,对短期中国股市并不看好,但是注重长远的利益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