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猛于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28 证券时报

  在T+0的刺激下,权证市场的博杀与投机可谓登峰造极

  沙梓/文

  在股海驰骋十数年而毫发未伤的蓉城张大户这次彻底栽了。据报道,这位拥有120万证券资产的张大户在两天之内就蚀了40多万,让他损失惨重的“元凶”是武钢认沽权证。

  张大户绝非权证惟一的受害者,事实上,在宝钢权证从最高2.08元一路下跌至0.68元的两个月当中,“敢死队”惨遭腰斩乃至爆仓出局的事件时有耳闻。

  投资客,投机客?

  就在武钢认沽权证上市第三天,一位在A股市场屡败屡战的朋友老余告诉沙梓,打算当天抛光深套的股票,全仓追入武钢认沽权证以图咸鱼翻身。

  沙梓向来是铁杆“空军”,也是出了名的“挡人发财派”,尽管也明白炒股有瘾、要人不炒股难于上青天的道理,但沙梓还是很郑重希望他能够用大脑而不是用下单的手指去思考,然而老余依然不为所动。

  以下是对话的精简版。

  老余:“一个涨停就能赚20%多,涨几天就把以前亏的全捞回来了。”

  沙梓:“你有没想过可能跌停,现在的价格已超过它内在价值的三倍。而且前面的人已经有100%的收益了。”

  老余:“反正是T+0(当日买卖),我看着如果不对走了就是。”

  沙梓:“T+0其实是让你涨的时候赚得少,跌得时候亏得多,只对券商的佣金收入有益。”

  老余:“反正已经签了风险揭示书了,怎么说也要去炒一把。”

  最后沙梓看实在说服不了老余,只能说“你今天先别买,最多我请你吃饭”。他才勉强同意。

  随后一个交易日,受10家券商创设11.27亿武钢认沽权证消息的影响,武钢认沽权证开盘下跌两成,老余来电表示感谢。沙梓还没来得及客气,老余又加了一句让沙梓痛心疾首的话,“我在跌停板买了点,你说今天会不会打开。”

  其实,像老余这样的投资者也并非全无风险意识,只是在经历了数年熊市之后,突然有这么一个投机性极强的金融产品摆在自己面前,而且还释放出赚钱效应极强的冲击波,也难怪投身权证队伍的人如过江之鲫,浑然不觉风险的存在。

  谁比谁更傻

  此次权证的发行上市并非首创,沪深股市此前已有先例。最早的权证出现在1992年至1996年间,当时的转配股认股权证即所谓A2权证,就是一例。而1992年产生大批暴发户的认购证,从广义上讲也是一种权证。

  1993年,第二批认购证引来大量买家,甚至引发长龙排队,场面十分混乱。如当时上海徐家汇地区的汇联商厦附近,人群挤满天钥桥路。但事后投入者几乎全赔,从此认购证消失。

  而权证的市场走势,亦黑色幽默十足。例如,1995年桂柳工股价仅2.50元,转配股价格为2.60元,但A2权证价格却是2元多。也就是说,买入权证的投资者,宁愿花费每股4元多的价格买桂柳工“期货”股票,也不愿意以2元多买正股。

  另一例是当年江苏悦达权证,开盘竟高出正股数倍,出现一天涨637%的奇观。当最后一个接货者无法博得一个更傻的人后,A2权证开始下跌,此类权证多数从几元钱最终跌到0.01元。在权证走下神坛的过程中,被消灭的大户数不胜数。

  正是由于权证价格的暴涨暴跌,投机性过强,管理层在1996年6月底终止了权证交易。

  时隔九年,管理层将权证重新推出,并非忘记了权证所带来的风险,而是为了降低股权分置改革难度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为此,管理层还特意设置了权证投资者要与券商签订风险揭示书这一程序,以警示风险。

  然而,这一做法最终的效果却是适得其反,因为投资者更多将这一程序理解为权利,既然给了我炒权证的权利,不去炒炒岂非浪费,老余的想法就很有代表性。

  也正因为如些,在前有悦达等权证归零,后有张大户归隐的教训下,包括中小散户在内的各路热钱仍疯狂涌入,使得权证重新走上神坛。

  自8月22日宝钢认购权证登陆沪深市场以来,凭着T+0的交易优势,权证市场的交易金额就在不断放大。8月22日,权证市场交易金额只有1.76亿元,8月24日突破30亿元,11月16日突破40亿元,11月30日突破70亿元。短短72个交易日,权证的交易金额就超过100亿元。

  更显疯狂的是,目前各路资金在狂炒的权证大多为废纸一张。以沪市为例,三只权证除武钢认沽权还有点内在价值以外,宝钢和武钢的认购权证事实上就是废纸。在T+0的刺激下,权证市场的博杀与投机可谓登峰造极。

  A股很受伤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无间道》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在不久的将来注定会应验在权证市场。而最终为这只“老虎”伤得最重的,不会是机构,最有可能仍是中小投资者。同时,为权证所伤的,还不会仅限于权证的投资者。

  事实上,管理层对权证开闸的初衷是为了降低股改的难度,因为大型上市公司可以将权证作为对价的一部分支付给流通股股东。这样当然可以提高股改的效率,但同时,这种做法也令A股市场不可避免地为权证所伤,而且是重伤。

  因为交易制度的不对等,使得原本资金就捉襟见肘的A股市场更加贫血。区区六只权证的交易额居然超过A股1400余家上市公司的总交易额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股改的攻坚阶段,资金的进一步吃紧,使得A股市场的惟一选择只有下跌。

  更可怕的是,目前达到发权证标准的上市公司共有近30家,这也就意味着权证的供应也可能扩大数倍,甚至达到过百亿的份额。

  届时,A股市场的进一步边缘化,恐怕没什么悬念。

  权证ABC

  权证是证明持有人拥有特定权利的契约,持有权证的投资者有权在到期时(或到期前)以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特定

证券(或以约定价格收取结算差价),权证中约定的股票通常被称作“标的股票”或“基础股票”。

  权证有多种分类方法:按照未来权利的不同,权证可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其中认购权证是指标明未来买入权利的权证,认沽权证是指标明未来卖出权利的权证;按照行权模式的不同,权证可分为欧式权证和美式权证,其中欧式权证是指仅在到期日可以行使约定权利的权证,美式权证是指在到期前随时可以行权的权证;按照发行人的不同,可以分为公司权证和备兑权证,其中公司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发行的权证,备兑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以外的第三方(如大股东、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权证。

  如果在到期时,标的股票价格低于行权价,认购权证将“一钱不值”;如果到期时标的股票价格高于行权价,认沽权证就将“一钱不值”。所以,面对“目前价格远远高于理论价值”的高风险权证品种,缺乏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散户一般不适宜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