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对股改可以整体打60分 大转折已经实现了6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董少鹏

  到了盘点一下“证券市场大转折”成绩的时候了。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向全国人民表示“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并提出稳定发展资本市场的6点意见。此前,作为中国股市的重要发言人之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通过媒体表示,“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资本市场的转折之年”。

  无论从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发表“答记者问”,首度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时机已成熟的4月12日算起,还是从股改正式启动的4月29日算起,沪深股市指数在这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总体是下跌的。这与当初人们期待的“股改营造牛市”,出现了不小的反差。在股改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对对价标准、程序公正甚至改革方向的争论,为股改增添了一些新的困惑,等待改革本身和理论创新来回答。

  由于对于

证券市场的偏颇认识、错误舆论一直存在,而且曾于2001年6月至2002年2月间达到过高峰,纠偏过程被动拉长。所以,我们看到,尽管中央对于证券市场发展的方针政策一再得到重申,特别是在出台《国务院九条意见》后,配合股改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上纷纷重手扶持,但是,疑问总是不断,误读从未终止。比如,有人片面以为股改就是弥补流通股因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有人认为股改只能令股价上涨不能下跌;有人认为当初部分股份不流通的安排完全没有必要;有人认为流通股是上市公司发展的惟一推动力量,惟一的“功臣”;有人认为国有股股东支付对价的比例太低,原因主要是国资委太保守;也有人认为国有资产是全民的,绝对不能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等等。

  如果站在各个个体的立场上,上述认识都可以找到注脚,但是,改革要综合把握,要权衡利弊取其轻。一些形而上学的议论与改革宗旨大相径庭。如果

股权分置继续下去,我国
资本市场
就难以完成转轨,它就难以真正成为一个“市场”,这个损失将是无法计算的。

  股权分置改革不能再等,关键是把改革的震动减到最低。这正是我们在此番重大改革过程中一再坚持的。

  虽然股指走势远不如我们期待的那么“好看”,但是,我们依然取得了证券市场重大转折的积极成效:1、比较彻底地厘清了认识上的误区,清除了涉及资本市场的学术上的不良风气。主要表现在:简单批评我国资本市场开创历史的言论减少,盲目崇尚国际资本市场的言论减少,求真务实之风得到光大。对这方面的重大转折,笔者打85分。2、针对过去“政策市”的弊端,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政府各部门政策措施的协调性明显提高。笔者在此不赘述细节,对于这方面的重大转折,可以打70分。3、市场各个主体的行为模式得到初步矫正。上市公司更加注重实质经营和回报,证券经营机构依法合规程度提高,普通投资者风险意识和权益意识显著提高,违法违规行为得到遏制。对这方面的重大转折,笔者也打70分。4、股权分置改革总体进展顺利,到12月5日为止,已有310家企业通过股改方案,其中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公司175家,其中34家为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如简单地按照公司数目来计算,对股改可打22分上下;但按股改已经完成总市值的30%以上,可以打30分。但如此为股改打分,显然失于机械和幼稚的:股权分置问题积累多年,今年做了这件“党中央国务院许多年来一直想做但始终没能做的事情”,有着难以估量的积极意义。即便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笔者认为,对股改进程打60分是完全合理的。

  尽管沪深大盘整体下跌,但4月以来,阶段性行情和局部热点行情不断,财富效应正在逐渐增加并且趋于稳定,投资者对改革的预期趋于平稳,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总体而言,笔者认为,对历时8个月的股改可以整体打60分,“大转折”已经实现了60%。这是一个积极的开始,更为活跃的行情就在明年上半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