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远没有大功告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2:01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截至12月12日,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改革程序,这些公司的总市值占两市总市值30%左右。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此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正在按照预期的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

  从尚福林的评价到第14批股改名单的“放量”,似乎预示着股改正在走向大功告成。与此同时,“新老划断”的话题越来越热,一些券商期盼吸纳更有质量的公司上市,从而改善国内股市的投资价值。QDII也蠢蠢欲动,几乎要与“新老划断”一比谁能更快付诸兑现。有证券研究所所长用“板上钉钉”形容基金QDII的条件已经成熟,称“基金的QDII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会成行。监管层只是走正规程序,对这个方向已经没有怀疑,没有障碍。”

  尚福林说,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面对如此美好又乐观的市场发展前景,投资者是否可以美美地盘算一下自己的“钱景”呢?现实毕竟残酷得多,上证指数还刚刚攀上1100点。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新老划断”的时间关键看股指的点位,沪指在1250点甚至1300点以上,新老划断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可目前距这个合适的“新老划断”点位还有一段距离,大盘依然相当脆弱,很难经得起“新老划断”及新股发行的折腾。至于QDII启程,对于香港股市肯定是利好,而国内股市则视之为坏消息。

  不要以为“新老划断”后引入新鲜血液,就能够使国内股市免遭边缘化。国内

证券市场发展至今,并不是缺少大型国有企业上市,而是投资价值难有大的改观。假如QDII启程,国内股市会又一次体验边缘化滋味。废纸一张的宝钢权证已使A股市场初尝边缘化滋味,具有比A股更大投资价值的香港市场,无疑能使A股市场陷入更严重的边缘化。尤其当前股改尚在进行中,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补偿必须依赖填权才能兑现,而QDII启程将使A股与H股的股价接轨成为既成事实,所谓补偿的愿望恐怕要付诸东流。所以说,过早推出“新老划断”等于把A股市场推向悬崖;若“新老划断”与QDII启程“接踵而来”,很可能把A股市场推下悬崖。

  “新老划断”与QDII启程难以尽快落实,关键是股改还远没有大功告成。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建立在

股权分置的基础上,“新老划断”提前与QDII过早启程都可能紊乱市场的定价体系,进而无法稳定市场的价格预期,有悖股权分置改革的初衷。越是股改进入“深水区”,稳定市场的任务越是艰巨。近一段时间,金丰投资、科达机电、深纺织、三爱富等公司股改方案先后被否决。12月19日公布方案的第14批股改中的13家沪市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支付水平仅每10股送2.6股,创出了14批股改平均送股数量的新低。可以预计,围绕对价高低展开的股改博弈,其程度将更趋激烈。三爱富股改遭遇
社保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联合“围剿”,预示着股改已不是推开之初那样风平浪静,再有股改公司“翻船”不足为奇。

  股改究竟有没有落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政策,还有待市场检验。即便完成股改公司的市值过半,也未必能肯定投资者利益得到了保护,投资者最终还要用股市的涨跌来检验股改成果。既然“股改为先”的目标不可动摇,那么,过早把“新老划断”与QDII启程提上议事日程,都不是恰当的做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