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小栓说市:目前是调仓换股的好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3:24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郑小栓

  上周末股指在狭小的空间运行,沪综指在半年线上方盘整,市场谨慎心态明显,在指标股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个股炒作相对有所降温,股指在经过连续的上行之后,压力逐渐加大,震荡整理难免。

  盘面上看,市场热点难以形成,至上周五下午两点两市还没有一只股票涨停板。G板块表现稍好,中低价的G铜峰、G澳柯玛、G鲁西涨幅居前,而近期强势品种深赛格、焦作万方、永安林业位于跌幅前列,市场热点难以有效延续,对炒作热情带来一定的压制,而热点切换频率过快又导致大多资金选择观望态度。

  消息面上,证监会基金部近日专门发函,对基金因股改被动“超限”及如何操作的问题进行了明确。根据函件,由于股改造成基金被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5%这类情况不属于受《证券法》限制的增持行为。该问题的解决,有效避免了基金由于被动超限后抛售而给市场所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有利于目前市场的稳定。1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22日。据悉《规范意见》的修改工作已于两周前结束并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有望于近期出台,但独立董事不能享受股权激励。据上证报最新了解的情况今冬明春将成为众多ETF产品发行的旺季。一个具备相当规模的ETF必然会“吸纳”相当比例的指数成份股,这对于部分业绩优良、市值较大股票的股价来说可能又会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而近阶段大盘蓝筹股的表现一直强于大盘,而五只新的ETF产品的即将面世,这将有助于现实增加和预期提高蓝筹股的市场需求,对市场的表现将有利好影响。

  技术面上,目前大盘在连续反弹形成突破后,短期技术指标开始出现超买现象,加之遇到下行的60日均线,要形成有效突破似乎难度较大,预计短线股指在半年线附近还需要进一步整理。两市在突破了半年线和三重底颈线位的压力后,目前也正处于较为密集的阻力区内,所以震荡是很正常的蓄势以修正超高的技术指标并巩固反弹成果很正常,对市场没有影响,有利于多方拓开后续上行空间。通过均线系统和技术通道来看,多头排列明显,持续上行需要震荡换手来巩固反弹成果,因此,盘中股指反复难免,走势上将形成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调。另外,市场也有孕育新的领涨热点来取代前期领涨品种,以达到巩固市场成果的要求。

  后市方面,在没有其他负面消息的刺激下,大盘震荡攀升的趋势仍然有望得到延续,而这种短期的震荡只不过是热点切换和重新酝酿的过程。就后市而言,新能源题材、大盘蓝筹、优质G股以及中小板等具备良好基本面支撑或者具备成长性的品种仍将成为机构重点布局的对象,个股行情仍将保持活跃,而大盘指标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的表现也十分稳健,无疑成为年关行情发展的定海神针。目前大盘短线的震荡给投资者提供了调仓换股的机会,以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组合。操作上,投资者应注意挖掘价值型或价值成长型投资品种并采取逢低参与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