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扩容必然导致市场下跌的观点似是而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41 证券时报

  蔚深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蓝东

  入冬以来的市场走势呈现出典型的“冰火两重天”格局:A股冷而淡静,俨然进入冬眠期;权证则火如炎炎夏日,交易量持续攀升,寥寥几只权证之交投甚至连香港市场上千只“窝轮”都自叹不如,堪称证券史上的一大奇观。

  中国股民离开T+0已很久远了,在投资价值大行其道的今天,市场的过度清淡与低迷又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其应有的投机价值,“投机饥渴”因此充斥市场,早已伤痕累累的股民似乎又找回昔日那份“赚钱易”的自信。诚然,权证推出的初衷是为股改提供一个创新工具,为A股市场的重振作必要的技术储备,但显示却是权证“喧宾夺主”了。

  造成此现象的根本,源于权证与A股不同的交易机制,先进且便于规避风险的T+0使投资者极感“新鲜”,致使T+1的A股面临暂时的边缘化。笔者认为,有必要必澄清市场中流传的几点误区:其一,“权证的T+0不合法,应重回T+1”。T+0合法与否,是否有违原

证券法姑且不论,其灵活与易于风险控制,证明了它的先进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且早已被国际成熟市场所采用,完全符合发展潮流,走回头路是不可取的;其二,“权证的过分火爆与泡沫主因是其供求失衡,可通过无限的供给让其价值回归”,此观点尽管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可操作性不高。供给的大小是相对的,即使把权证的供应量极度放大,与庞大的A股相比,也是“小菜一碟”,通过不断的新证发行与创设,尽管可逐渐使其价格回归理性,但对市场资金的抽血无异于饮鸩止渴,其最终结果必然是权证所占成交越来越大,而A股愈加边缘化。

  那么,有何策略使A股市场走出当前困境,尽早摆脱低迷?

  首先,应考虑在整个证券市场推行统一的交易机制,即对A股也实施T+0交易,至少局部(如G股)率先实行T+0。当然,一个市场活跃与否、是否有投资价值,与交易机制无必然联系,但在同一个市场对不同的产品采取不同的交易机制,势必“厚此薄彼”,尤其对国内目前极为低迷的市况,其冷热分化将更为明显。至于有人对于整体“T+0”之后市场可能“过度投机”的担忧,我们认为有点杞人忧天了———在机构投资者占主导、投资价值已凸显的今日市场,若出现“过度投机”,忌不是为股改的更快推进、新老划断的提早到来营造更好的氛围?若“泡沫”出现,不是可通过新股扩容来抑制?

  其次,针对国内各类资金入市意愿不强、踌躇观望的现实,可加快QFII入市额度的审批。近期外资似乎对A股更有信心,毕竟在海外市场频创新高、国内市场却持续走低的背景下,A股的价值已然尽显。以“外资引领”,尽管是无奈之举,但恐怕行之有效。

  再者,就中长期而言,面对优质资产外流潮,应有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使优质上市资源“把根留住”,即使暂时海外上市,也应在适当时候,以不高于海外发行价回归。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国内最优秀企业,尤其是一些掌握垄断资源、赚取垄断利润的巨头(如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其稳定且可观的收益让海外投资者独享,令人心痛!对此,应彻底摆脱“扩容必然造成市场下跌”等似是而非的观点,适时、适度引入优良资产,从而引领A股市场步出困局。

  我们期待着权证市场的适度冷却、A股市场的重新火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