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华尔街1954VS中国股市2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37 证券时报

  李云峥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未能在股市上得到体现,经济晴雨表功能失灵是个不争的事实。面对股市与经济发展的“逆向”表现,甚至有很多人将股市戏称之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反晴雨表”。

  实际上,股市不能体现经济高速增长现象不仅仅是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专利”,在华尔街的发展史上,这样的状况实际上也并不鲜见。例如在1954年开始的那次长达十年的大牛市之前,美国股市曾持续多年的低迷和交易量萎缩,而此前的二战后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没有在“晴雨表”中得到充分体现。那么,是什么因素使得1954年后的华尔街走出一轮大牛市呢?

  首先,立足于诚信基础上的投资机构文化开始兴起。20世纪40年代美林证券创始人梅里尔对证券经纪业进行了革命性的变革,正如《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一书中描述的:“梅里尔革命性地将连锁店的运营模式引入经纪业务,创建了美林公司,他同时严格培训他的客户经理们,使他们成为具有金融知识和诚信意识的新一代经纪人,从而一举改变了华尔街经纪人的形象。”

  回过头来看看我国,目前

股权分置改革中一些券商机构在“投票门事件”上所扮演的角色,再看看那些已进入破产程序的证券公司暴露出的挪用、侵占投资者资金行为,难道不值得深思?

  其次,价值投资理念和证券分析学说的出现也是当时华尔街出现的历史性转变之一。笔者以为,实际上价值投资的真谛和古代商人囤积金子没有多少本质区别:最关键的是对金子价值被低估的认同,以及装在橡木桶里埋下去的必须是金子而不能是镀金黄铜。正如享有“华尔街教父”之称的本杰明·格雷厄姆所说:“由股市造成的错误迟早都会由股市自身来纠正,因为市场不可能对明显的错误长久视而不见。”

  可见,对于市场的“自疗功能”而言,监管者必须确保金子的真材实料、严惩造假者以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是很关键的。只要保证镀金黄铜不被贴上金子的标签,至于是否会出现“金子卖出黄铜价”还是“金子卖出钻石价”则完全是市场的事情了。而看看我国证券市场上曾经出现的怪现象:“人造美女”们一上市就立刻“变脸”成了

植物人、残疾人。容忍欺诈不但是对市场的犯罪,更是对市场的毁灭!

  正是在机构诚信文化和价值投资分析理念推动的背景下,1954年的华尔街才再一次迎来了长达十年的大牛市,而曾被美国开国元勋杰斐逊视为“人类本性堕落大阴沟”的纽约,这时也已经成了世界的金融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