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成思危:绩差公司股改无意义 不如让其直接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0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股市低迷正是淘汰没有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的好时机,让其股改,不如让其退市

  作者:本刊记者 陈为/文

  “中国股市有三大问题:一是融资市,只重视股市的融资功能,忽视股市的投资功能;二是半流通市,约有2/3股份不能流通;三是单边市,禁止信用交易、融资融券、买空卖空
。忽视股市的投资功能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半流通市有失公平,而单边市则削弱了股市的活力。”这是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以教授身份在北大CCER金融论坛上的开场白。

  成思危认为,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是股市的治本之策,也是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措施。“让好孩子进来,让坏孩子出去。”他表示,股市低迷正是淘汰没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的好时机。这样既有利于提高股市的整体素质,又可以为业绩真正优良的企业腾出上市空间,从而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半流通市难以体现市场的公平,因此要积极推动股改。”成思危还指出,但

股权分置改革要先分清“好孩子”、“坏孩子”,那些该退市的公司,如业绩差的公司就不必要股改了。“即便10送10,有什么用?”他说。

  退市有三种方式:一是摘牌退市,但退市之后,要设立柜台交易,使公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可以变现;二是协议退市,由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股东手中的股票,因为新《证券法》中已经允许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股票;三是收购退市,即由其它公司收购流通股股东手中的股票。

  就股改的法律依据问题,他认为,股改实际上是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之间进行合同的变更,应依据《合同法》的规定,非流通股股东以适当的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取得非流通股股份的上市流通权。而上市公司中的国有股是全民的财产,而不是该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的财产,因此不存在所谓补偿流通股股东损失的问题。如果流通股股东确实因为上市公司违法而造成损失,应按照《证券法》提起诉讼索赔。而对于对价确定,应该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由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协商确定。

  监管者不应对股市涨跌负责

  他进一步指出,在股市发展过程中,要明确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加强并改善市场监管、找准市场监管的重点,同时要注意发挥市场的作用,不断加强监管手段。

  他认为,首先证券监管机构要明确自己的职责,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让股市回归到有效的直接投资和直接融资场所的基础地位;严肃并及时处理掠夺中小投资者财富的各种违法行为,同时要从制度上制止上市公司中一股独大、无视小股东正当权益的行为;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核准制度,为各类所有制的企业提供平等的市场准入待遇,让能给投资者较高回报的优秀企业得到更多的融资机会。

  他同时表示,要不断加强监管的手段,建立全国联网的股票实时交易系统及监控和预警系统;证券监管、银行、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建立统一的执法协调机制,加大对重大证券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

  在找准监管重点方面,成思危建议,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虚假包装上市,避免上市公司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损害投资者利益;同时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标准,推进会计标准国际化进程,保证上市公司及有关中介机构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规性和及时性;抓好披露、分析、公告和处置四个环节。

  他还强调,证券监管机构不应对股市的涨跌负责,更不应该站在国有资产所有者的立场上去托市或救市。只有在极为特殊及十分必要的情况下,监管机构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要求政府对市场进行适当的临时干预。

  海外上市要充分考量风险

  成思危称,他支持民企海外上市融资获得发展,但同时也表示遗憾:为什么不把这些好孩子留在国内。他认为,中国概念股很具有市场感召力,因此包括盛大、百度等企业在海外的股票上市初期其市值是远远超过它们的实际价值的,同时,这些公司受国外法规严格监管,特别是国外投资人不像国内投资人,一找到公司问题就要集体诉讼,而根据国外不成文法判例,一旦判就很可能给公司造成很大损失。因此,民企海外上市要充分考量风险。

  当前本土风险投资发展缓慢,海外风险机构占80%以上,他们收购了中国很多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企业。有“中国风险投资之父”之称的成思危表示:本土风险投资之所以投资萎缩,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资本不愿意担风险,都投保险项目,而且政府也没有足够的法规支持。今后要用本土的风险投资支持本土企业创业,国内风险投资要敢于冒风险,政府应加强支持,创造有利于风险投资发展生存的客观环境条件,包括法律法规,培养创业文化,创新气氛,建立创新的支撑系统等。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逐渐开展,他本人建议制定风险投资促进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