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创设为市场增添稳压器 钢铁领军欲破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02 四川金融投资报

  如果谁说中国证券市场没有一夜暴富的机会,那是假的,前几年行情火爆时自然不说,就是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1100点徘徊时也有机会,武钢认购、认沽权证上市后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居然分别达到214.46%和126.28%!如果谁说有很多中小投资者成为这一金融创新的受益者,那也是假的,因为这翻番的涨幅几乎都是在连续涨停中产生的,受益的只是权证的原始持有者,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只能空叹这“水中花,镜中月”。

  三只权证的成交金额占据整个沪市总成交金额的41%,近50亿人民币的资金在三只权证里翻云覆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单只权证全天成交金额相当于深市全天成交金额;堆积在涨停板上的热钱达20亿元人民币,而当天上海A股市场全天成交不过50亿人民币……

  而与此对应的是A股市场的严重缺血,在一系列政策利好及部分指标股的奋力护盘下,上证指数勉强在1100点徘徊。股改行情并没有因“投票门”和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被否等因素刺激,权证已经喧宾夺主。

  创设要为权证降温

  “按上周五的正股收盘价计算,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实际价值为负0.49元,武钢认购、认沽的理论价值也仅仅在0.5元附近。但现在这三只权证的成交价远在其实际价值之上,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很多资金在投机。”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很多证券公司营业部甚至鼓励大户参与权证投机,因为T+0的交易制度可以为营业部带来巨大的手续费收入。”

  权证的价格不随价值波动,那它随什么波动?答案似乎很简单,供求关系和交易制度。以供给面看,目前宝钢权证为38770万份,市值7.57亿元左右;武钢认购权证为47400万份,市值7.21亿元左右;武钢认沽权证为47400万份,市值8.82亿元左右;总共市值不过23亿元左右。而由于权证交易实行“T+0”,且涨跌幅度以正股参考远大于10%,资金使用效率和操作空间大幅度提高,因此遭受逐利热钱追捧在情理之中。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参与权证炒作的主力已隐现前期炒房资金和中国香港等地过江龙资金的身影,不说三天200%,就是一个月100%的涨幅也是炒房无法比拟的。

  既然是因为供求关系造成权证疯涨,那今日券商创设武钢认沽权证的上市无疑将考验这些资金的能量。来自上交所的消息称,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10家券商共计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将在今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这意味着武钢认沽权证的可流通量将由目前的4.74亿份猛增到16.01亿份,扩容逾3倍。对于希望炒作武钢权证的资金来说,新增的11.27亿份认沽权证,以目前价位计算即意味着需要有15———19亿元的承接资金才能消化。

  “上周五武钢认沽权证已经出现了波动,而没有创设扩容压力的武钢认购权证却一直封在涨停上,由此可见供求关系变化对股价的微妙影响。”有机构人士认为尽管扩容压力巨大,但对于创设的券商来说却可坐收渔人之利,“由于武钢认沽权证的实际价值只有0.5元左右,按现价就是跌上20%创设券商仍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而创设机制的出现并不是单纯让这些券商获利,关键是创造一个市场调节的供求机制,券商可以不断创造出权证供应量来。也就是说,即使真有炒家敢于吞下这11亿多的筹码,此后还会有更多源源不断的新权证被创造出来抛给他们,直至权证价格向理性回归。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即使没有了实际价值,没有了供求失衡,但还有T+0和超过10%的波动幅度,能否使热钱打消投机念头还很难说。

  钢铁领军欲破盘局

  其实,宝钢、武钢权证的火爆也并非一无是处,由于券商创设的需要,G武钢在上周大涨16%,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上涨4.3%,有发权证概念的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也沾光上涨10%,连仅仅是有派权证传闻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三天之内上涨6%,而这些同为基金重仓股的联动将上证指数也“解救”到了1100点以上。

  那么,钢铁股能否带领大盘就此摆脱盘局呢?这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市场目前似乎难以取得共识。以市场面看,钢铁股尽管分红和业绩都不错,但股价却差强人意。G宝钢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6元,动态市盈率仅仅5倍,且承诺以后三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32元,但仍是屡创新低。从投资态度看,国内的投资基金和QFII南辕北辙,三季度基金大举减持近1.9亿股,而QFII则主动加仓且整体比较一致,瑞银加仓4477万股至12203万股,高盛公司加仓8947万股,摩根士丹利加仓788万股。

  那么,基金和QFII谁是正确的?近日,宝钢集团宣布下调2006年第一季度钢材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6%。按照宝钢的调价方案,价格下降最多的是冷轧和热轧产品。其中,热轧板价格从今年第四季度的每吨4544元下调至每吨3500元,降幅超过20%;冷轧板由每吨5963元下调至每吨4442元,降幅达到25%。而冷热轧板又是G宝钢盈利的重头,其中热轧板的毛利率高达42%左右。从这一情况看,基金减仓的理由似乎很充分。

  但QFII为什么又情有独钟大幅增仓呢?从G宝钢的第一大增仓QFII瑞银来看,最看好的恐怕还是G宝钢充沛的现金流和长远发展,近几年来,G宝钢在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保持了较高的现金流,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6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9元,每股现金流量0.13元,简单点讲,G宝钢的产品基本不愁销,回款很及时,甚至是款到付货,现在有几个钢铁企业能这么牛?而从长远看,海外投资资金看好的是中国未来20年的现代化进程,也就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从这一点上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拉法基要收购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水泥了,城市化不就是钢筋水泥的建设过程吗?

  从这些投资理念分析,钢铁股甚至周期类

股票要在短期带领大盘走出盘局,似乎不太可能。但从QFII的眼光看,中国证券市场似乎后劲无穷,路遥也许才知马力。

  政策继挺股改深化

  那么,在权证面临扩容,钢铁等周期性行业难挑大任的时候,谁能带领大盘走出千一盘局?投资者将目光瞄准了G股。

  “股权激励政策的出台对于上市公司股改是一个推动,以前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层经营好坏只与一些业绩与收入挂钩,现在与证券市场挂钩,甚至与自己手上的股票挂钩,这种诱惑是难以形容的。”有接近上市公司的知情者透露目前很多上市公司正在积极研究股改期权激励政策,“这和以前暗流涌动的公司内部MBO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还有政策支持。”

  而与股改相关的政策或传闻仍在不断出现。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指出,目前股改已经进入一个关键阶段,要抓住机遇,以落实全国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积极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根据国务院要求,以市值权重较大的39家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和11个省市的135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股改重点,发挥其在稳定市场、推进改革中的示范效应和杠杆效应;二是着眼于支持改革和促进资本市场更加活跃,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目前证监会会同
商务部
,正在研究全流通之后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问题,未来将允许战略投资者购买流通A股;三是加强政府统一组织,加大对上市公司股改的统一规划和方案指导;四是以股改为契机,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有人理解说,要在明年三月之前完成50%市值的上市公司的股改,即意味着大扩容。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既然要保障股改的成功,就必须在资金面给予政策支持这种扩容。在这方面,QFII扩军、战略投资者可以购买A股已经先行一步,而股改的深化则需要资金的继续支持。

  □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