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张卫星:股改成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9:19 新浪财经版权 ©

  11月23日下午两点,新浪财经邀请到张卫星和周梅森以及大众证券主编胡安强,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股市及股改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以下为张卫星先生精彩观点:

  张卫星 : 怎么判断股改成功,一直是股改启动以来市场非常关注的话题。我想引用一句古话,一将功成万骨枯,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关键看定什么标准,关键坐在什么位置。假如说,用目前这样的对待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方式进行股改,继续推进下去,可能会成功
,但是这种成功是从国有大股东的情况下看是成功了,他成功的把从流通股股东的掠夺他们的利益合法化了。这个股改从中国证监会启动,如果一年以后,我们这么多上市公司都经过股改了,这个成功是中国证监会得成功,并不是流通股股东的成功。就是一将功成万“股”枯,国资成功了千万股民就“股枯”了。所以在这里要探讨,用谁来评价成功是最重要的。这个问题在股改过程中就能解决。在中国股市股改的四大利益博弈体里面三个都可以成功,只有一个不能成功的。第一个能成功的是中国证监会,他们提出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不管有多大的问题,只要股改的结果,而不管利益群体,这个成功性可能是非常大的。这个已经看的很清楚了,按照这种情况走,明年都改完了,证监会的情况肯定成功了吗?你们股民的资金财富还剩多少,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作为大股东,一直留着这样的问题,国有大股东、民营大股东一直留着,这个钱从流通股东处切来的,通过股改,通过10送2、10送3,实际上是九牛一毛,千万股民的钱就真正变为我的钱了。国有大股东是不是成功呢?如果要从更大的范围里面看,整个的市场参与者,只要我们达到全流通状态,那么我们10送2、10送3一定会达到全流通状态。3年以后,一定会达到这种状态。这个也是成功的。

  唯一的失败者是谁呢?就是股民,股民对成功的判断,在我认为是很简单的,就是我能不能从股改中获得利益,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是一些数量的增加。比如我

股票增加了30%,而是真正是市值的增加,财富的增加。所以这点很遗憾、目前看不到。

  所以股改的成功关键用什么标准,从目前来看,大股东可以成功、国家可以成功,但是流通股股民不可能成功。这是我们股改的现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