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李允峰:莫把上市公司当麻将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27 证券时报

  李允峰

  说到麻将,那可是我们的“国粹”,中国人的聪明在麻将上发挥得淋漓尽致。打麻将的乐趣是用各种心思来骗上家盯下家,有时候故意打出好牌,有时候又特意喂别人一口,欲擒故纵真真假假,羊头狗肉声东击西,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上下其手两面三刀。一句话,与人斗其乐无穷。

  很可惜,这种“聪明”被带入了以诚信为本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鄂尔多斯在二次创业中,与控股股东鄂绒集团计划出资335亿打造“新城”———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由于赶上宏观调控,巨大的资金缺口让二次创业举步维艰。此时此刻,人们才发现,上市公司承担了巨大的投资风险;而即使该项目建成投产,投资最多的上市公司却不是最大的收益者,而是鄂尔多斯母公司的实际控股公司。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里面有“猫腻”。

  鄂尔多斯这种“猫腻”玩得算比较含蓄。11月15日,上交所对上海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杰进行谴责并认为其不再适合担任董事长,原因就在于上海科技1.5亿元采购款向大股东关联采购的商品价值仅为42.99万元,这简直就是

资本市场的高级笑话。用上亿资金买来几十万的商品,赤裸裸的利益输送让上市公司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而这些涉嫌商业欺诈的违规行为仅仅换来一纸谴责。

  充满了利益输送和不公平交易的关联交易,让上市公司演变成了某些人的一副麻将。玩来玩去,财富和资产都神秘地装到了某些人的口袋里去了。

  借鉴国外资本市场的经验是提高市场效率的最佳策略之一。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国外市场先进的规则和方法,但总是学不好。为什么学不好?笔者想到了国有企业改革和

公务员用车改革。前者以牺牲工人利益为代价,进行得比较顺畅;而后者却因为损失的是公务员尤其是公务员中权力较大者的利益,改革就显得缓慢而拖沓。证券市场的法制化进程与改革公务员用车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处,值得我们深思。为何保护投资者利益一遇到损害上市公司高管利益,就变得轻飘飘的?

  要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讲诚信,不搞利益输送,不把上市公司变成“麻将”,仅仅依靠国务院最近发布的“26条意见”还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依法治市,而不能永远停留在谴责、罚款上。假如搞利益输送,舞弊造假,一旦发现就会被关进大牢100年,估计不会出现类似鄂尔多斯、上海科技等公司这样利益输送的问题,上市公司也不至于沦为“麻将”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