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投票门众事件 > 正文
 

穿越投票门 股改要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谭昊

   11月下旬,启动已过半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正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目前第九批股改公司方案已经公布,日前召开的全国股改工作会议对半年来的股改也作出了积极评价;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以来积累的问题进入了一个集中爆发期,而近日的“投票门”事件更是带来了些许阴影。

  所谓“投票门”事件,是指少部分上市公司为了顺利通过股改,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取流通股股东的赞成票。近来媒体对此类事件有所曝光,都给股改的公正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可以预见,“投票门”事件一旦蔓延开来,其危害性当然不会止于“问号”。首先,其对投资者信心会构成严重打击,令市场进一步低迷;其次,动摇了“分散决策”的基础。当初分散决策的制度设计,是建立在股改利益各方公平博弈的基础之上的。而投票舞弊事件显然会动摇这个根基;当然,这也会对股改的下一阶段工作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庆幸的是,面对“投票门”,这次监管层的反应非常迅速果断。据媒体报道,11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召集各

证券经营机构在京召开会议,会议特别强调,对于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中存在的少数投票操作不规范的问题,要加强纪律,严肃管理。对于任何违反投票程序规定、扰乱改革秩序的行为,证监会将予以严厉查处。

  从此次监管层措词严厉的表态来看,已然充分认识到了“投票门”事件的危害性。这是使股改回归公正,再树投资者信心的良好开端。而接下来的工作则应该注重两个方面:一是自上而下,明确有关政策的空白地带,减少擦边球存在的空间,同时对于违规行为果断严肃查处;二是自下而上,发动广大投资者的力量,对于分散决策的各个公司主体进行监督。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杜绝“投票门”事件的重演。

  而在对股改过程中的非公正现象严阵以待的同时,一周以来,关于股改的高层次会议再次频繁。首先是11月10日,国务院有关领导出席的全国股改工作会议,被媒体称为“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会议认为“改革进展总体顺利,改革的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对于下一步工作,还传达出了“三不变”原则,即“改革的方向不能变、信心不能变、基本政策不能变”。以及提出了先改革的地区先受益的思路。

  几天后,中国证监会召集各证券经营机构在京开会,传达全国股改工作会议的精神,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各保荐机构和基金公司负责人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可全流通环境下的制度创新,支持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改善增量资金投资改革后公司

股票的投资环境;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关于将股票市值纳入国有企业经营绩效考核体系的相关规定;推动制定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支付的会计处理办法;研究制定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实行倾斜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

  从以上两次重要会议可以看出,监管层正着力于为股改的进一步推进创造一个良好的配套环境。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虽然目前股改行情受挫,G股出现一定下跌,但是QFII对于股改启动之后的中国股市的兴趣正在迅速升温。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陈昌华曾公开表示,如果按平均对价10送3计算,A股价格要比H股便宜20%左右,A股市场中大型优质公司的股价其实已经和H股差不多。据统计,截至目前,QFII已经有过半的仓位集中在G股,三季度增仓幅度超过100%的8只股票中,就包括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龙盛等G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