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石化医药两大板块开创年末火爆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9:19 渤海投资

石化医药两大板块开创年末火爆行情

  渤海投资 周延

  政策热情再一次引发了市场的反弹,就在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先生寄出“火锅论”后,二级市场出现明显反应,尤其是在本周五,在前期极度超跌的基金重仓股和G股板块的带动下,市场出现剧烈反弹,最终周K线以小阳报收。目前沪综指已放量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制,小双底形态基本确立,后市股指有望继续上行。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石化板块和医药
板块的投资机遇。

  两大作多势力诞生,开创年末行情新局面

  根据一般行情规律,股指要反弹或震荡走强,必须有资金推动和领涨热点持续走强支撑,如果没有资金和有号召力的热点推动,股指将会陷入连续调整的境地。近期,股指在千一附近展开震荡整理,个股股价阴跌不止,但是,两市的石化股、医药股却走出了独立于大盘的强势行情,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纷纷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成为振奋、鼓舞市场作多人气的两大新生力量。石化股和医药股的双双走强,将给年末行情带来新气象,如果引导较为成功,将成为稳定大盘、刺激局部热点活跃走强的重要积极因素。

  两大板块蕴含巨大实战机遇

  一、石化板块:回购概念带来丰富套利机会

  年末时节,证券市场上并购整合烽烟四起。国际巨头拉法基收购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被注入优质资产都走出了令整个证券市场都为之兴奋的爆发性行情。强烈的整合预期下,中国铝业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周五直奔涨停,重组回购概念再掀高潮!而纵观两市,手头现金最为充裕、并购整合动力最强的当属石化行业,在空前强烈的整合预期下,市场各路资金必将大举抢筹相关品种。目前,齐鲁石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等已放量启动,很显然有规模性大资金介入到中石化系品种做阶段性布局。再考虑到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H股近两周以来,在香港市场累计涨幅已超过40%,很显然中石化个股在香港和国内市场同时受到大资金的青睐,短、中期因资产回购整合题材将带来相当丰富的套利机会。而中石化、中石油系部分不具备整体回购资产整合的品种,也有可能因加快股权转让或重组预期,而带来阶段性的活跃机会。

  二、医药板块:禽流感的不可预测性强化短线激情

  近期,伴随着媒体对禽流感疫情的报道,A股市场的禽流感概念股的股价走势也出现了反复活跃的走势,上海医药、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普洛康裕等个股已成为两市涨幅榜的常客。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形势相当严峻,局部疫情仍有扩散蔓延的可能,这为医药板块的反复活跃奠定了炒作基础。同时,由于禽流感的传染具有极强的不可测性,因为谁也不能精确预测到底会不会发生人传染人?如此的心态也将强化股票市场对禽流感概念股的炒作预期。同时,这一炒作预期的动力还来源于政府在防治禽流感过程中的集中采购以及居民在预防禽流感过程中的自发采购药物,尤其是近来媒体不时报道抗病毒药的产品需求与价格的变化更是强化了这一预期。由此可见,预防与防治禽流感必然会对医药上市公司形成新的订单需求,从而将推动禽流感概念股成为年末A股市场反复活跃的热门板块,其中的蕴含的丰富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主力资金大局进场的情况下,集并购预期和医药题材于一身的大庆华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5)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在精细石油

化工领域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被科技部和中科院确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石油为代表的石化巨头,国际、国内四处出击,在全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大庆华科很可能成为巨头们的重组对象。公司还是一只被市场遗忘的医药黑马,公司通过参股大庆医药有限公司而高起点地介入医药产业!大庆医药公司是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而发展起来,拥有40多年经营历史的当地最大医药经营企业,禽流感疫情一旦在当地蔓延,则公司作为有着深厚群众根基的医药龙头企业,必将成为抗击禽流感的先锋!随着主力资金对石化股、医药股炒作的逐步深入,身兼两大题材于一身的大庆华科很可能井喷向上。从走势上来看,该股近期在年线附近受到了强大的承接力量,股价出现探底回升走势,周五该股彻底突破了下降通道,上涨空间已被完全打开,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