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高山:尽快解决权证供应不足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为一个创新产品,权证曾被寄予很大的希望。在理论上,权证有利于活跃市场,有利于价格发现,有利于上市公司,有利于券商,更有利于投资者。但事实告诉我们,这一切,都需要在有效的制度保障之下才能实现。否则,一旦权证沦为投机筹码,留给市场的除了风险别无其它。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运行近三个月以来,价格波动之剧烈、交易换手之频
繁,为市场留下了一路惊呼。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任何一种理论模型可以解释宝钢权证的走势,它与正股价格之间也没有半点关联之处。

  对于一个新生儿,我们可以理解宝钢权证的种种先天不足,例如,发行量太小,没有持续供应机制等;我们也可以理解市场以涨停方式来对宝钢权证进行热烈欢迎,毕竟,这是一个满足了市场需求的稀缺品种。

  但是,当宝钢权证可以无视监管层的严正警告和有识之士的一再呼吁而天马行空时,当它能够以3.887亿份的小规模创造出超过整个深交所的交易量来时,对它的投机已经到了一个远超正常范围之外的水准。

  所有金融市场的经验教训都告诉我们:适度投机有助于平衡市场,但过度投机则会将市场最终导向崩溃。因此,宝钢权证的投机狂潮能不能平抑,不仅意味着市场秩序能否得到维护,某种程度上还关系着权证市场今后能不能健康发展。

  要使权证过度投机的情况得到控制,当务之急是改变权证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状,尽快增加权证的供应量,使供不应求的情况得到缓解。一方面,对股改权证,应尽快安排上市;另一方面,应尽快推进中介机构发行备兑权证的事宜。

  更重要的是,需要建立以做市商制为核心的权证价格生成制度,使权证价格回到以正股价格为基础的理性轨道上来。对于目前股改中产生的许多发行规模有限的权证,需要尽快建立持续创设机制,以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

  我们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的不断健全、投资者对权证产品认识的不断深入,权证市场能够迎来健康发展的明天。

  作者:高山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