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与单伟建先生商榷:送股越多是否股价跌得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财经时评本报记者 张炜

  宝钢股份独立董事单伟建就股改发表的看法,再次受到各方舆论的“围剿”。特别是其“送得越多,股价就跌得越多”的观点,与广大投资者的愿望完全相悖。在投资者看来,“送得越多,流通股股东才会补偿得越多,股价跌得越少”。

  截至11月7日,沪深两市1381家上市公司中,参与或者宣布参与股改的公司共有243家。其中,中小板块公司全部进行了股改。以11月7日收盘价计算,所有参与股改公司的总市值合计7082.45亿元,占当日沪深两市总市值的22.34%。从数字上看,股改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但是由于股改后的G股大量出现贴权,上证指数也于1100点左右低迷不振,反思股改及股改方法的声音开始出现。曾在前期多次撰文反对股改送股的单伟建,又于近日撰文《宝钢股价大跌,股改代价巨大且毫无必要》。

  从文章标题看,就已清楚这位宝钢股份独立董事的观点。让投资者大开眼界的,是单伟建与众不同的股价跌幅计算方法。他指出,“7月22日是宝钢股改股权登记日。当时股价为每股5.14元。时至今日2005年10月27日,股价已经跌到每股3.89元,跌幅超过24%。”实际上,G宝钢的股价并没有跌得那么多。市场普遍将自然除权因素计入,交易所也没有把G股自然除权的首日涨跌计入指数。G宝钢10月27日收盘3.89元,复权后得出其股改后下跌了7.67%。倘若按照单伟建对股改后不计自然除权因素的涨跌来理解,确实会“送得越多,股价就跌得越多”。如果某公司10送10,自然除权后由10元跌至5元,目前的市场将其理解为复权后正好持平,而按单伟建对G宝钢跌幅的计算方法,下跌幅度高达50%。

  G宝钢的下跌不是无缘无故,与投资者对其业绩的预期有关。11月9日披露的雷曼兄弟首席策略分析师科林·杰恩斯的报告称,按照钢铁行业目前的运行态势,今明两年将是产能集中释放的时期,尽管新钢钒火爆、武钢、宝钢等个股的市盈率都不到10倍,但明年它们的业绩预计会下降70%-80%。可惜,单伟建虽认为“钢铁股受利润下滑预期的影响而普遍疲软”,但他的结论也与众不同。他在文章中指出:“宝钢的业绩是否不佳呢?更不是。”

  其实,股改后的股价走势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股改对价补偿是否足够。股改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博弈,且股改方案都将经过分类表决通过,这似乎可以肯定通过的方案不存在对价不足的“后遗症”。可实际情况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在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上,违心的、不负责任的或被大股东“公关”的赞成票不是没有,更多的沉默者选择了“用脚投票”。二是股改公司业绩走势预期的影响。G韶钢是单伟建文章中为之“鸣冤”的另一家钢铁上市公司。单伟建称,“韶钢8月16日完成股改,至今已经跌了41.8%,跌幅为所有钢铁股之最。”事实上,是什么导致了G韶钢的股价下跌呢?首先,还是跌幅计算方法的差异,复权计算G韶钢只是下跌21.38%。其次,股价下跌与季报业绩滑坡有关。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锐减53.23%的报告公布后,G韶钢由8月29日的3元一路跌至11月8日收盘的2.4元。

  以10送3为中轴的送股对价式股改仍在进行中,但市场普遍认为对价水平有待提高。雷曼兄弟报告称,如果要把市场维持在1200点的水平,

股权分置改革10送3股的平均对价水平是不够的,尤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要维持这个水平应该是10送5股,而不是10送3股。做不到这一点,股价就会齐跌。深圳证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也提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价水平应该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从对价依据上看,股改公司普遍采用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法,将股改后的A股市盈率与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接轨。但正如国资委产权局有关负责人曾经指出的,确定对价水平需要参考流通股股东首次认购成本、历次增发配股成本以及股价等因素。不少股改公司只顾市盈率接轨,避而不谈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认购成本的差异。只有那些重组溢价入壳的才强调认购成本,希望借此推出低对价方案。作家周梅森对金丰投资10送3.2的股改方案公开说“不”,因为他认为金丰投资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是非流通股股东的3倍以上,从公平角度,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10送10都是正常的。

  单伟建“送得越多,股价就跌得越多”的观点,与身为流通股股东的周梅森的要求对立。当然,大部分投资者清楚单伟建为宝钢股改叫冤的动机。他之所以接连对股改大放厥词,恐怕还是“屁股指挥脑袋”的问题。单伟建发表文章是以宝钢股份独立董事的身份,但屁股毕竟坐在新桥投资的位置上,心里想着的却是新桥投资入股深发展的利益。

  所以说,如果你代表大股东利益,很可能赞同单伟建的观点。如果你是流通股股东,肯定要求送得更多,那样才会补偿得更多,股市才有可能走得更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