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表决投票门不上锁 营业部拥有超级用户权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一边是利益输送 一边是程序瑕疵

  营业部由于拥有超级用户权限,无须密码便可以进入客户账户。“事实上营业部甚至可以不经客户许可私自操作客户股票,只是迫于监管压力,很少有人敢越雷池一步。然而对待股改投票问题,只要有利可图,就极有可能擅自操纵投票结果。”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营业部要篡改流通股股东的股改投票在技术上很容易做到。”深圳某券商营业部IT部门负责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迄今为止大部分投资者使用证券交易系统参与股改分类表决,而此种方式存在程序瑕疵和黑箱操作的空间。在一些上市公司及其财经公关的糖衣炮弹夹击之下,券商道德底线一旦崩溃,操纵股改投票就易如反掌。

  投资者可以通过现场投票、互联网投票和交易系统投票三种方式参与股改分类表决。“由于互联网投票的申请和操作较为复杂,绝大部分投资者仍然倾向于使用更为便捷的证券交易系统表决,在这后一种方式中券商的营业部在投票过程中实际上是中间人,它的道德水准至为重要。”深圳一位参与股改的保荐人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

  上述营业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营业部由于拥有超级用户权限,无须密码便可以进入客户账户。“事实上营业部甚至可以不经客户许可私自操作客户股票,只是迫于监管压力,很少有人敢越雷池一步。然而对待股改投票问题,一些券商和营业部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只要有利可图,就极有可能擅自操纵投票结果。”

  这位负责人透露,营业部在自己的IT系统中操纵投票可以采取三种方式:其一是针对可能投反对票的客户,先行进入其账户投出赞成票,由于交易所只接受第一次投票结果,客户其后根据自己意愿的投票将被视作无效。其二是简单的屏蔽反对票和弃权票。最后,一些死账户和没有投票意愿的客户账户,营业部更可以直接用来投赞成票。

  现行制度安排下,券商及其营业部的上述操作无法为交易所察觉,篡改的投票结果直接成了交易所的最终结果。“证券交易所实行的是会员制,交易所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接收来自券商的信息,不需要确认券商是否获得其客户的真实授权。”某大型券商自营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券商是诚信可靠的,那么这种制度安排不会出问题。但是一旦券商存在道德问题,问题就浮出水面。”

  事实上,使用证券交易系统投票的投资者仍然可以在交易所查询到投票结果,但需要在交易所网站申请服务密码。《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在深交所网站查阅到相关规则,然而当记者就此向多位投资者和证券业人士咨询时,竟无人知晓。

  深圳某券商研究所所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分类表决机制,或许有必要进行程序上的改良。“程序的瑕疵往往是致命的。可行的改良办法一是简化和普及互联网投票,二是对交易系统表决进行必要监管。”

  本来在股改中起到桥梁作用的券商,正在逐渐为利益输送所侵蚀。“仅我们营业部,股改以来不断的有上市公司或其雇用的财经公关公司找上门来。第一次我们为一家公司拉了4万张票,只收了一些礼品。但是现在买票的价码越开越高,每股赞成票人民币3分、5分不等,有一家小盘股由于对价少,甚至提出1角的价格。”深圳一家客户资源良好的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直接的现金回报,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将非流通股托管,以及未来的增发融资的保荐业务作为给券商的报偿。

  “营业部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说服工作,这种情况的确存在,我们称之为‘拜票’。这与向流通股股东解释股改方案,推介公司发展前景一样都是保荐人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觉得没有什么不合理,今后也会继续做下去。”近日被媒体曝出“投票门”的广东某知名券商常务副总裁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同时坚决否认了公司曾接受利益输送,并授意营业部以违规手段操纵投票。“这不仅是违规,还是违法的。我可以保证,我们没有以公司的名义做过类似事情,如果有个别人员参与,我们将进行自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