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徐辉:两大权重股惊现多空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5: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徐辉:两大权重股惊现多空对决

  在中石化拉升的同时,G长电持续向下打压

  周三大盘小幅走低,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做多主力,和以G长电为代表的做空主力盘中的对决,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两种不同理解

  两只股票截然不同的走势,市场的理解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其一,中石化由于具备较强的杠杆功能,一直被认为受护盘资金青睐;而G长电作为基金普遍关注的品种,上市以来一直是机构的最爱。因而中石化的强势可能意味护盘资金在1100点具有较强的冲动,而G长电的弱势可能意味基金的赎回压力仍然在持续。

  其二,公募基金的影响力在下降,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股改以前,公募基金几乎是一统天下,其对于市场的影响几乎无人可以撼动。但随着股改的启动以及A股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投资格局正逐步形成。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基金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日渐式微。

  所以,两只指标股不同的走势,向市场展示了当前各类机构的博弈,这种博弈可以归结为三类:一是境内机构和境外机构之间的博弈;二是保险和基金之间的博弈;三是游资与正轨军之间的博弈。总体来看,这三类博弈正主导着当前市场,而且可能在一定时期内继续对市场形成主要影响。

  境内与境外

  以QFII为代表的境外投资力量,正逐步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尽管内地公募基金以3000亿元的规模,仍然是市场老大,但不足千亿的QFII,其投资方式、投资理念更加吸引眼球。QFII和内地机构的博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QFII和内地公募基金的博弈。一方面,二者对于G股的态度迥异。QFII对于已经完成股改的优质企业非常关注,三季报显示,其大量增持G宝钢、G上港等品种,相反,这些品质成为内地公募基金的主要抛售对象;另一方面,两者对周期性品种的态度迥异。QFII三季度的主要增仓品种竟然是海螺水泥,这在内地公募基金来看是难以理解的。

  其二,QFII和内地保险资金的博弈。这种博弈主要体现在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上,QFII对内地封闭式基金非常钟爱,40%的折价率在其看来是稀缺品种;相反,内地保险资金今年以来,一路减持封闭式基金。

  至少从目前来看,QFII投资之道显然要略胜一筹。其一,优质G股方面,股改确认后,G股市盈率迅速下降2至3成,此时增持优势企业G股无疑是好机会。其二,周期品种方面,QFII站在更高的角度,跨越周期来衡量周期品种的价值,而并非局限在周期之内来衡量周期品种的价值。比如,部分行业的周期是5年,如果投资者以5年以上的角度来评判其价值,周期品种也存在机会。但如果你局限于1、2年的时间,投资者会感觉周期性品种波动性太大,难以把握周期性品种的机会。其三,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态度上,当前封闭式平均折价率高达40%,考虑到股改30%左右的对价率,当前封闭式基金相当于

股票处于500点左右的位置。这是QFII重点投资封闭式基金的重要原因。

  保险与基金

  今年以前,保险和基金关系一直很好,但当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得到批准后,保险开始寻求战略转移。

  保险与基金的博弈主要体现在:其一,基金没有好好为保险

理财。相对而言,基金更加重视社保委托资金,保险埋怨受到待遇太低。前期市场曾经传出基金在投资上,社保委托资金被放在优先位置上,基金诚信问题再度受到关注。其二,保险大规模赎回,使得基金投资陷入非理性状态,完全由赎回量主导。三季度保险赎回逾百亿,基金投资陷入恶性循环。季报数据显示,在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被净赎回123.64亿份,与二季度相比几近翻番。这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因为基金不仅不能像往年一样得到增量资金加盟,反而因为过于满仓,不得不要售股还钱。从而形成赎回--蓝筹股走低--整体净值下降--再度赎回的恶性循环。

  其三,保险开始自己干。保险公司赎回的主要因素是来自保险公司的两大投资新政,一是逐步加大直接投资,二是逐步退出小基金、信誉差的基金。到9月底,保险公司直接进入股市的资金已经达到98.7亿元。保险从基金投资中大量赎回,再将资金投入到直接投资、新发的银行系基金和保险系基金中去。

  显然,保险公司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实际投资人,其战略转移已经对市场形成了巨大冲击,而且已经反映在蓝筹股的运行和基金净值的表现中。由于机制的因素,保险公司对公募基金投资的信心在下降,而政策又允许直接投资促进了保险公司的战略转移。

  游击队与正规军

  毫无疑问,今年股市游击队应该感谢股改。正因为股改,才使游击队有巨大的活动空间,而且从目前来看,游击队战绩辉煌。

  今年市场游资的几项杰作分别为:其一,ST板块的运作;其二,中小板的运作;其三,老庄股的运作;其四,权证的炒作。以下以ST板块为例来说明,根据相关统计数据,6·6行情以来,ST板块指数从7月20日的最低574.74点,到9月份已经攀升至最高952.47点,涨幅高达65.7%,较市场平均约两成的涨幅高出228.5%。

  游资在这些品种的运作上,有些是与正规军共同作战,比如对中小板的运作,部分基金也参与了中小板的行情;有些是截至相反,比如对宝钢权证的运作,宝钢权证上市后,基金几乎全线卖出,而游资则悉数收下。

  那么,在当前的背景下,如何看到游资和正规军的前景呢?我们认为,能够真正坚持价值投资的正规军,会有较好的长期回报;而以投机为指导思想的部分游资,则难以出现较好的长期收益。同时,相比具体机构的收益难以判断而言,投机资金关注的ST板块、中小板、老庄股等板块前景则相对容易判断。目前这类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处在约35倍以上的水平上,而这些公司本身的长期增长水平显然达不到35%的水平,其中更多的公司甚至无法实现增长。所以,未来这些股票中的多数将出现回落。而事实上,对于投机的抑制和对于投资的支持是具有显著相关性,因此抑制投机、支持投资显然符合管理层的政策目标。近期增加QFII投资额度以及对宝钢权证投机的抑制就是例证。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