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当作家遭遇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7:05 新京报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作家似乎与股市是不搭界的。所以,当以描写改革见长的著名作家周梅森日前委托《大众证券》发出致全国流通股股东的公开信时,相信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感到一丝惊讶。

  从公开信来看,是大股东在股改中表现出的无视广大中小流通股股东意志和利益的资本强权令周梅森无比愤怒。周不是一般的小股民,而是上市公司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
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还身兼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共持有后者70.25万股。但就是这样一个流通大股东,上市公司照样可以忽悠其意志,不是按照他们协商的10送3.8股,而是按照大股东认可的10送3.5股的对价进行股改。

  按理,全国股民应该趁着股改的良机,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维护自己的利益才是。因为五部委的股改意见赋予了股民对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说不的权力。然而,除了试点期间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外,已经试行的方案都被放行通过。而且越到后来,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的投票率也越低。资料显示,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仅有30%多一点,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创下了12.91%的超低投票率,这说明至少有七成的流通股股东根本没有关心自己的切身利益。

  很多流通股股东清楚地知道,放弃投票意味着有损自己利益的方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加大。他们之所以选择扮演“沉默的大多数”的角色,其中的原因正如《大众证券》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投了也没用”、“程序太复杂”。

  中国股市号称有7000万股民,从数量上看,绝对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由于流通股股东是以个体的身份出现的,因此,在和拥有资源、知识,特别是政策与法律优势的大股东的博弈中,单个股民的力量是弱小的。如果再在股改方案的设计上存在制度和技术的障碍,更不可能去与大股东抗争。

  然而,广大中小投资者如果还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战,那么,就不能向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背后的保护者展示

维权的意志和决心,从而形成共同的目标。没有共同目标作支撑,就不会有共同行动,从而企业和大股东也就感受不到来自市场的压力,可以忽视股民们的愿望和诉求。所以,要提高流通股股东的谈判地位和能力,一方面需要国家消除流通股股东维权的制度和技术障碍,降低参与和投票成本。

  另一方面,关键还是流通股股东自己团结起来,形成一个股市上的压力集团,真正发挥中小股民人多力量大的优势。

  周梅森的行为是值得尊重的,在全面股改过程中,我们也十分需要周这样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有识之士,帮助流通股股东改变弱势地位,保护其法定权益。

  邓聿文(北京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