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投票更改事件引发质疑 股改核心被边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股改的指导思想是市场协商和利益博弈,而实际上真正体现这一指导思想的制度只有股东分类表决。在这个既定的框架下,如果股改出了什么问题,不应是对价体系的问题,而是表决制度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表决是股改的唯一核心

  现在有一种令人困惑的讨论,就是目前对价标准是高了还是低了,进而引申为流通股股东的“胃口”是大了还是小了。这种讨论之所以令人困惑,是因为它没有任何现实的依据,目前的表决尚未形成任何利益博弈的过程。

  除清华同方外,其他所有股改方案都是清一色的通过,包括许多市场批判声音很大的方案。在这种局面下,不知道有关机构或个人如何判断对价标准是高的还是低的,我们只能推导出两个结论:第一,目前的对价标准确实比较高,高得让绝大多数流通股股东很满意;第二,目前的表决体系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第一个结论显然不能成立,因为市场走势在那里摆着,姑且不论股指的涨跌,单从市场成交的变化来看就知道目前的股改进程还没有达到让大多数流通股股东满意的结果。那么结论只能是第二种,即股改表决出问题了。

  这个问题可能并不明显,但很严重,它动摇了整个股改工作的核心。因为在股改政策的指导思想下,是市场协商及表决最终确定了非流通股能否获得流通权和获得流通权的代价。管理层在制定政策时确立了这个指导思想,但在实施过程中却有意无意地淡化了这一点,结果只能是股改核心被边缘化,人们的视线被转移到对价的标准上来。

  股改核心被边缘化

  最近市场中发生的“中信改票事件”引发了人们对股改投票是否公正的质疑,然而表决制度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么简单。

  笔者走访过很多人,问他们为什么不参加股改投票,答案不外乎两种:一是投了票也没用;二是不知道怎样投票。若投了票也没用所以才不参加投票,表面上所反映的是对自身权利的漠视,实际上反映的是股改公信力正在丧失。

  其实参加股改投票的程序很简单,与买卖

股票相似。若很多投资者不知道怎样投票,则不外乎两点原因:其一,人们习惯了做股民,而不是股东,只关心股价而不关心公司的实质,被“忽悠”也无所谓,这不能不说是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的
证券
市场的悲哀;其二,这恐怕也是有些机构有意无意地忽略相关宣传的结果,似乎没有什么动力促使他们去推介股改表决程序。

  分类表决作为推进股改的唯一制度目前已经确立,恐怕也很难回头。但对于这一制度,现在的市场并未真正准备好,甚至没有人真正打算去严格实行它。

  没有方案被否决,就算有被否决的方案,投资者也没有从中看到任何抗争的利益。现实中市场还没有形成一种连续叫价的利益协商机制,股改最核心的问题出现了偏差,使得这项工作很难避免被边缘化、走入一个越来越窄的胡同,这不是单纯的对价问题能够解决的。

  对股市来说,能够选择的余地实在不大,摆脱目前这种僵持局面的办法有两种:一是让股改协商制度真正公平、公正,这样才能吸引投资者参与,恢复市场的公信力;二是通过场外手段发动一轮上涨行情,用行情掩盖现实中的缺陷,只是这种手段只能够短期使用。

  作者:徐胜治 大摩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