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德隆案审理追踪 > 正文
 

巴曙松:德隆兄弟们败于金融体制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0:34 东方早报

  当资本神话相继破灭的“德隆系”、“格林柯尔系”、“张海系”被贴上“骗子”的标签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执意不做任何道德评价。“更重要的是要对目前的金融体制进行反思,否则,类似的故事还会上演。”昨天,这位长期对这些“系族企业”进行关注的经济学家认为,陆续涌现的“系族企业”经营失败案例显示,支撑其快速并购扩张的金融链条断裂是他们全面溃败的直接原因,这反映了目前我国的金融体制存在重大缺陷。

  巴曙松是在当天于湖州长兴县举行的“浙商—2005国际(长兴)财经论坛”上,做主题为“大型民营企业经营失败的金融反思”的演讲时表达上述观点的。他表示,只有进行反思,才能为民营企业资金融通、

资本市场产业并购、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等提供参考和借鉴。

  巴曙松在考察了“德隆系”、“

格林柯尔系”、“张海系”的发展路程后,发现这些“系族企业”都近似地形成“初期发展—快速扩张—快速的短期资金融通—再扩张—资金链条紧张—危机—溃败”的路线。

  “为什么企业一发展就快速地进行多元化扩张?”巴曙松认为,前述链条的主要成因之一是“系族企业”成长的金融环境存在缺陷,表现主要有二:一是融资渠道不畅;二是长期融资渠道缺乏。

  正规融资渠道的短缺极大制约了包括“系族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从而诱发了替代式的非正规融资途径,进而扭曲了金融链条的性质,降低了链条的供给能力,出现关联交易、违规担保、虚假出资、挪用资金等行为。

  同时,长期融资渠道的缺乏是导致“系族企业”在扩张过程中显著依赖短期融资来“借短用长”的重要原因。巴曙松认为,这种高风险的融资结构实际上承受市场波动能力很低,“也是导致系族企业在快速扩张时期容易出现资金链条断裂的关键原因之一”。

  让上述金融支持低效率问题最终激化的是“系族企业”对于资金的“无底洞式”的需求。巴曙松认为,这种需求表现是:过于激进的发展模式以及战略定位模糊、整合框架过于庞大成倍放大了金融需求;负债期限结构和利率结构的不合理增加了金融需求;二级市场违规操作的护盘成本加大了金融链条的需求压力。“在供需矛盾突出的形势下,一旦经济紧缩,脆弱的金融链条势必出现绷紧以致断裂,系族企业的崩溃由此开始”。

  巴曙松认为,“系族企业”金融链条绷紧和断裂对企业自身、监管机构和市场本身在危机处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发展趋势看,只要把握好产业扩张和金融支持之间的有效平衡,系族企业在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是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巨大发展空间的。”他最后表示。

  作者: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