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2005:券商重组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江

  编者按:在股权分置改革从一批试点到二批试点稳步推进的同时,国内证券市场的另外一条主线——券商注资行动——也风生水起,踏步前行。两条主线并行不悖,朝向各自的目标。

  在一定程度上,券商注资现阶段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这不仅是因为注资方案已经逐渐成型,部分券商的注资行动已经展开,重要的是,注资本身的资金来源、操作过程以及可能的效果方面,更为市场所关注。这也是管理层绸缪再三,才最终向券商伸出注资之手的主要原因。

  显然,目前管理层的注资拯救计划,在多大程度上能解决券商多年积累之沉疴痼疾,尚需市场检验。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做出初步的判断:由中央汇金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公司出面,对部分券商进行股权注资,应该是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最为迅捷的券商拯救方案。

  有关媒体披露的消息称,汇金和建银投资对券商进行注资以后,要求被注资券商有以下承诺:一是汇金和建银投资必须掌握控股权和话语权;二是投资的股权视作优先股,享受固定的回报;三是要求被注资券商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薪酬体系,符合汇金和建银的标准等。

  从以上不难看出,汇金和建银对券商的注资,已经超出了单纯救助的范畴,而是着眼于救治。与前者不同的是,救治的目的在于完善券商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券商经营行为,严密券商风险控制——正所谓扶上马,再送一程。

  此前,中国证监会包括央行在内,对拯救国内券商的思路,也几经变化起伏。6月12日,央行公告称,央行有关部门研究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安证券有限公司提出的再贷款申请,“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这两家证券公司给予再贷款”。

  但之后不久,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解决券商的流动性问题主要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提供再贷款。他称,央行支持汇金公司、建银投资用市场化手段对一部分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

  这一政策变化的思路,似乎也印证了我们的判断:即行政化方式将在券商重组实践中逐渐让位于能够带来制度变革的市场化重组方式。我们相信,在完备有关法律、规范操作流程以及提高市场透明度之后,随着市场化重组的深入,国内券商新的竞争格局也将随之产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